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五个引领”开创群团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同步安排部署,以“五个引领”为着力点,努力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党群工作一体化工作新格局,推动群团工作出新彩。

  党建引领组织建设,激发群团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将群团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着力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立足辖区基层党组织设立情况,对标先进基层党组织,通过选优配强群团组织力量,建立健全基层群团组织,夯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基础。截至目前,规范建立基层工会组织32个、共青团组织17个、妇女组织18个、“两新”群团组织26个,实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群团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建立健全群团组织工作制度,将群团组织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每年合理安排专项活动经费,为群团组织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奋斗目标,提升党群共建合力。在实践中,街道党工委始终聚焦“党的领导”这“根”与“魂”,坚持“党需要什么,群团组织就做什么”,把服务中心和大局作为群团工作的主题主线,将基层群团组织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每年年初召开工作部署会,将群团工作纳入《吴家营街道党工委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吴家营街道党工委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细则》,明确群团组织的任务目标,尤其是在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关键环节中明确辖区群团组织“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推动党建与群团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形成整体联动、全力推进的互动机制,促使辖区群团组织自觉承担使命任务,不断凝聚起党群共建的强大合力。

  党建引领思想建设,强化群团组织理论武装。街道党工委坚持把群团组织思想建设作为群团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辖区群团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辖区群团组织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研究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吴家人才”红色训练营工作方案》,组织辖区群团干部参加集中宣讲、“红色训练营”“青马工程”“七十二行大练兵”及示范点观摩学习等培训,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教育引导辖区群团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2022年,共组织群团干部集中学习36余次、研讨近50次、示范点观摩学习10余场次,群团干部人均学时达100课时。

  党建引领宣传导向,凝聚群团奋进力量。街道党工委树立鲜明“重实干、重实绩”导向,以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选树典型、展示榜样,发挥示范效应,引导群团干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励群团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假日开展巾帼标兵岗、五一劳动奖章、青年榜样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优秀事迹教育身边人。目前,一线职工李昌荣获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称号,一线女职工李艳杰荣获昆明市“建功立业标兵”称号,一线妇女工作者毕春白荣获云南省妇联系统“先进个人”称号,一线妇女工作者唐艳丽荣获云南省“最美妇女执委”称号,街道妇联被评为“云南省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同时,引领群团组织开展“绿色家庭”“最美家庭”“服务之星”评选活动,2022年选树出省级“绿色家庭”1户、市级“绿色家庭”1户、区级“最美家庭”1户、“服务之星”27名,并通过“讲身边人故事”、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途径宣传报道典型榜样,传播正能量,进一步凝聚群团干部的奋进力量。

  党建引领服务大局,带动群团主动作为。牢牢把握好群团组织服务群众这条生命线,团结带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心尽力为辖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辖区工会组织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求学圆梦”行动,2022年助力10余名大学生圆梦大学、20名一线职工学历提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2022年帮扶23名职工战胜病痛;开展“七十二行大练兵,行行出状元”大比武活动,助推辖区企业提质增效;集结力量建立起昆明市首个助力乡村振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点,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娘家人”。辖区共青团组织发起“智汇春城,青创未来”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青橙杯”暨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公益项目创新大赛、“四点半公益课堂”等活动,发动青年人才力量率先建立起呈贡区首个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辖区妇女组织通过“身心加油站”“幸福送到家”“巾帼直播带货”等活动,带动女性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联合综治力量率先在社区建立起呈贡区首个“幸福家关爱站”,让关心关爱辖区妇女儿童就在身边。

  昆明市呈贡区吴家营街道党工委供稿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