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创新!让广大游客有更多个性化选择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1:06:00  来源: 云南网

在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

主会场活动暨启动仪式致辞时

省委书记王宁强调

云南要不断创新旅游业态

旅游产品、旅游模式

让广大游客有更多个性化选择

深入推进“旅游+”和“+旅游”

更好满足游客日益多元多样的旅游需求

  讲底蕴,云南有着“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美誉,气候宜人,花开四季。

  讲特点,云南自然风光秀美、人文风情浓郁、民族文化多样,在旅游资源方面称得上天赋异禀。

  但放眼全国,东西南北,处处山川秀美,物华天宝。云南要脱颖而出,更需要补短板、扬优势,从壮大培育新业态入手,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到普洱小熊猫庄园体验一次研学,到德钦梅里山居等候一轮日出,到保山新寨“中国咖啡第一村”寻一抹咖香,到滇南临安老城淘一把建水紫陶壶,到怒江老姆登村嗨一场“达比亚舞”……

普洱小熊猫庄园 供图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成为云南文旅产业的崭新名片

云南旅游

如何更上一层楼?

答案是——补短板、扬优势,不断创新! 

  “为什么来云南旅游?”

  答案让人应接不暇:东西好吃、景色秀丽、咖啡香醇、民族风情浓厚、向往慢生活……

  没有标准答案,但每一个都是正确答案。

  越来越多的选择,代表着云南旅游总有新的“打开方式”。

“五一”期间,昆明市南强街巷夜经济“火爆” 胡妤雅 摄

  位于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的小凹子咖啡庄园,是电影《一点就到家》的取景地,这里除了300亩生态咖啡基地外,还拥有咖啡冲泡体验区,是集游学、观光、品鉴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庄园。咖啡烘焙体验、手冲咖啡体验等活动,让游客们亲自尝试制作了一杯“远山森林的味道”,极大提升了旅游体验感。

5月23日,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举行,电影《一点就到家》荣获第十九届华表奖优秀农村题材影片奖

  在昆明市郊某个露营地,有人在水边静静等待鱼儿上钩,有人第一次挑战新鲜刺激的高空蹦极,有人呼朋喊友追逐飞盘。夜幕降临,人们开始围炉烧烤,把酒言欢,或是在星空下看一场露天电影。

  春,曲靖罗平油菜花田里,一万多名马拉松选手畅游在油菜花海中,赛道途经金鸡峰丛、九龙文化健康主题公园等多个经典景观。这条特色自然生态与现代城市和谐融合的体育赛道,为各地跑者带来了不同以往的参赛体验。

  ……

昆明阳宗海的浪漫假日行 胡妤雅 摄

  近年来,云南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和模式,推动旅游与多产业融合发展,一批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研学旅行、自驾露营等“新玩法”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多元化的旅游体验,让云南成为以全业态产品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先行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云南全省接待游客35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350亿元,已超过2019年的最好水平。艺术节、音乐节、创意市集、露营、探险、民族服饰旅拍写真等业态,逐渐融入游客的生活场景之中,成为云南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亮点,让每一位来到云南的游客,都能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落脚在“生活”,重点在“体验”,是一种不同于传统单一景点观光,深度体验度假型旅游新模式。

丽江金茂璞修雪山酒店 毕芃 段芃 摄

  《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对云南省旅游业态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和高品质酒店、锻造康养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锻造文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锻造专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锻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全产业链、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当前,云南正在努力创新旅游产品业态、做强旅游基础产业,让云南旅游既能服务好旅游爱好者和城市消费者,也能满足青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广大群众的需求,率先构建全龄友好型目的地;大力推动云南景区全面转型提质、培育新业态市场主体,促进旅游运行体系重构,推动旅游市场主体转型为美好生活的服务商;着力强化人才引培、优化提升服务管理,让旅游从业者成为美好生活向导、休闲度假助理、旅游定制顾问,让每个人都成为美好生活的推荐官与代言人。

手冲咖啡体验 资料图

  与其等风来,不如迎风起。

  云南多个州市加足马力,在文旅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

  今年3月,昆明发布了《昆明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其中明确:到2025年,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突破3.65亿人次;发展格局方面,昆明将打造核心示范区,点亮“一江一湖”;景区提升方面,新建成3-5个复合型精品景区。

  大理白族自治州紧紧抓住“夜经济”的巨大发展潜力,夜游洱海、夜游蝴蝶泉、杨丽萍大剧院晚间剧场等,多角度、多维度地拉动文旅消费,带动区域旅游产业链升级,引领夜间经济发展,提升旅游目的地的综合实力。

  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丽江市启动建设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提升“文化丽江”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红色丽江多彩丽江愁丽江、艺术丽创意丽江”5大IP,将文化、养生、运动等元素融入旅游领域,不断丰富旅游新内涵,开启旅游新业态,推出旅游新玩法。

  ……

丙中洛特色小镇的美景和热闹的“仙女节”,吸引了不少骑行、自驾行的游客 黄兴能 摄

从“旅游+”到“+旅游”

旅游新业态正如一双翅膀

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释放强大创新动能

通过旅游业态的创新

旅游产品的创新

旅游模式的创新

更好满足游客日益多元多样的旅游需求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值得体验

云南旅游,未来可期

  撰文:普娅鑫 李喜翠 陈创业

  海报设计:张琪

  资料来源: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人民政府网、云南网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