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兰坪县开展“周五文明劝导日”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21:49:00  来源: 云南网

  “每周五都有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有的发放宣传资料,有的清扫垃圾杂物,有的劝导交通秩序……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兰坪县翠屏街道沘江路吃货之家商铺老板杨春梅对志愿者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自觉主动打扫起门前卫生。

  为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助推兰坪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和健康县城,今年4月以来,兰坪县开展“周五文明劝导日”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组织号召全县上下积极参与,引领广大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形成同心创城的强大合力,掀起志愿服务活动新热潮。

  活动中,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开展网格区域卫生清扫、交通安全劝导、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在网格化卫生区,志愿者一手拿火钳一手拎垃圾袋,沿途弯腰在绿化带里认真地捡拾碎纸屑、生活垃圾等;在人民广场,志愿者向游客宣传文明观赏、爱护环境和文明游玩;在公交站台,志愿者维持上下车秩序,引导公交车辆安全进出站,督促驾驶员做好安全行车和文明服务......针对部分市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兰坪县专门组建文明劝导网格化志愿服务队,在金碧酒店、县农村信用联社、兰缘小区、街心花园、看守所等十路口,在上下班高峰期劝导交通秩序,志愿者们以规范姿势和礼貌的语言,引导行人走斑马线、机动车礼让行人,劝导行人及非机动车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积极引导市民维护交通秩序。

  “刚才,那位老人腿脚不便,看到快到红灯,志愿者看到后上前将老人护送到人行道。”志愿者杨丽梅表示,志愿者们还针对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人群安全过马路提供帮助,并对过往行人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将温暖传递给每一位群众。

  天使般的爱心,礼貌的语言,规范的动作,志愿者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感动着周围的所有人,引导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个个争当文明市民。

  “当好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发现不文明行为要及时劝导,做好引导。希望大家携起手来,让兰坪更加文明、更加美好。”志愿者杨丽梅表示。

  兰坪县自开展“周五文明劝导日”以来,组织全县4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成为志愿者,组建了百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每周五,走进网格区,开展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周五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我先行模式,通过“大街小巷志愿红”营造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在“日复一日文明实践”中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兰坪文明新风尚,全面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下一步,兰坪县将依托“周五文明劝导日”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志愿红”带动“众参与”,倡导市民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树新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以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创建“接力”。

  云南网通讯员 李云梅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