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怒江州: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1日 16:32:00  来源: 云南网

在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4A级景区,市民骑行之余,来到“山水书社”,感受阅读之美、文化之乐;在丙中洛镇特色民宿,游客看非遗节目表演,听古韵新声;在老姆登村,人们可以沉浸式感受多彩的民族风情,到休闲阅读屋读书看报……

近年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立足城乡特点,找准突破口,聚焦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有特色、有品位、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文化服务,以文促教、以文塑旅,不断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全社会的文化获得感,点亮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

 
乡村文化生活新空间“活村”乐民
 
 

傍晚,泸水市大兴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始热闹起来。劳碌了一天的村民们,有的在球场打气排球,有的在跳健身操,有的练习文艺节目。

“要认真听对方的唱词,想好自己要对应的歌词。”一间崭新、宽敞的房间里,省级非遗传承人八才三给新收的徒弟们讲解傈僳“摆时”对唱基本要领。

2022年3月10日,泸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怒江州图书馆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服务区分馆开展读书分享会

“场地拓宽了,房间增多了,文体娱乐活动项目增多了,参加群众也越来越多了。”八才三说,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村民农闲饭后的聚集场所,大家在这里唱歌跳舞,打球健身,学习传统文化,开开心心过日子。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中,怒江州在原有的大兴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基础上,打造乡村文化新空间,重点建设和完善新时代文明讲坛、文明实践小广场、非遗文化传习点、健康小屋、网络直播间、文明书吧等场所,拓宽群众文体娱乐、读书学习空间和内容,常态化开展篮球气排球赛、摆时赛和广场舞健身操练习,举办民族歌舞晚会,为群众展示自我、沟通交流和文化娱乐创造更多便利条件让更多的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从观众成为主角。

走进阳坡旅游特色村,正在加紧建设的“先锋书店”,与四周景色交相辉映。未来,这里将形成以“书”为核心,集图书借阅、阅读推广、文创展示、文化交流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公共阅读空间。

先锋书店即将落地怒江乡村、怒江景区,通过建设城市书房将图书馆的服务进一步延伸,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精神驿站开启了时尚书吧体验新模式。怒江州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今后,他们将与先锋书店密切配合,根据阳坡景区和村民的发展需求,定期更新图书品种举办阅读分享交流、村史大家讲等活动,巩固“乡村文化”阵地丰富百姓的精神食粮推动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助力农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景区文化体验新空间激活乡村旅游业
 
 

在老姆登看风景,品美食,住民宿,观茶园,购土特产。到知子罗逛旧城,体验当地民风民俗,上八角楼登高望远,随手拿起一本书,缓解疲劳的同时享受书籍的慰藉,感受文化的幽香,诗与远方深度融合。这是当前老姆登知子罗景区旅游发展中的新业态。

知子罗,坐落在碧罗雪山半山腰,是怒江州第一座城市,曾经是怒江州州府所在地,诞生了怒江州第一所现代化学校、第一所医院、第一个邮电局……被称为记忆之城”。

非遗展演

怒江州依托知子罗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景区+阅读”新模式,积极引进先锋书店,打造景区文化体验新空间书店“搬进”景区,让游客在旅途中,能就地阅读,拓展文化业态,实现诗与远方深度融合。

“我们这里一直需要一个可以坐下来喝杯咖啡、喝杯老姆登茶、看看书的好地方,现在先锋书店项目引进来了,将来游客多了一个好去处,我们也可以通过时尚的书店,将老姆登、知子罗的文化和故事宣传得更好。”全国人大代表、老姆登乡村旅游带头人郁伍林说,游客原汁原味的老城和绿水青山的氧吧里享受阅读,有效地吸引游客,提升客流量这是一个好办法。

怒江州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改造民宿、客栈、庭院,因地制宜开辟出一个个非遗传习馆、文化展演点,引导郁伍林、江小村等民族文化传承人组建了非遗表演团队,推出非遗展演+篝火晚会定期在客栈庭院组织乡亲们与游客一起举办火塘歌舞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住宿体验,为非遗文化开辟了活化的路径。

“明月呀请你守护她,告诉她我有多爱她……”夜晚,老姆登江家小院二楼满是民族特色的客栈里充满温馨浪漫村民与游客火塘周边江小与妻子弹唱怒族民歌,优美动听的歌声让在场的人入迷。

享受阅读

“只要有表演,同村人都会赶来学习。”村民李玉兰说,江小村夫妇开办晓慧传习馆后,老姆登学唱怒族民歌、练习怒族舞蹈的人越来越多。“游客对民族文化特别感兴趣,我要学好怒族歌舞,争取自己也开一个民宿。”

如今,与江家小院一样,每晚热闹的还有在网上小有名气的150客栈,几乎每晚都有游客食宿在客栈,观赏怒族非遗表演。在江小村夫妇、郁伍林等文化能人的带动下,老姆登知子罗景区还新建起了“老姆登之夜”文化集市,琳琅满目的土特产和文创产品,搭配着具有浓郁怒族特色的乡村非遗表演,让“老姆登之夜”变成了怒江大峡谷的不眠夜,一个新型的景区文化体验新空间正初见雏形。

 
文化艺术新空间点亮美好生活
 
 

今年五一长假,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举办的一场集怒族民俗表演、传统技艺体验、传统文化展示和民族手工艺品、民族传统美食体验等于一体的怒族“仙女节”系列活动,每天吸引了众多游客。

这几年,丙中洛镇在因地制宜实施传统村落保护、特色民居修缮、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全力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和高端艺术培育,打造“艺术家第二居所”“艺术家村落”,提升美誉度和知名度。

改造后的“丁大妈的家”特色民宿,美轮美奂的现代建筑与古老村寨相,充满烟火气人情味旅人白天游山看水,傍晚,围坐火塘边,喝着酥油茶和当地人自酿的苞谷酒,共享阅读休息间捧一本书,沉浸其中

在云南省人文摄影师骆忠华倾心打造的“艺术家第二居所”——“屲仚艺术民宿客栈游客们通过一张张精美的摄影图片,了解怒江高山河流、风土人情、民族文化,到“那一朵”特色民宿参加民族歌舞展演活动,乐不思归。

民族文化表演

“我们时常组织文艺队、非遗传承人开展文艺演出、非遗展演,让看演出成为游客一种旅游方式,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文化艺术新空间,点美好新生活”丙中洛镇宣传委员张雪梅说。

近日,怒江州委宣传部、怒江州文明办印发《怒江州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提供优质文化供给三年行动计划》《怒江州农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文明素质提升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筛选一批农村和易地搬迁安置社区试点,集中实施文明素质提升项目,改造提升文化活动场所、文明实践阵地,为基层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常态化开展文明素质评比活动等创造有利条件

全省优质文化供给昆明现场推进会召开后,怒江州迅速行动,将“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提供优质文化供给在怒江的实践探索”纳入全州宣传文化重点调查研究课题,怒江州委宣传部、文明办、文旅局等部门负责人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到各地村寨、搬迁社区调查研究,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课题调研,在优质资源盘活上下功夫,在构建各类型公共文化空间上作谋划,在开发更多公共文化产品上作研究,为差异化推进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精品化实施文化产品生产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如今,珠海社区图书馆、泽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书吧、老姆登非遗传习点等一批布局“美”、品质更“优”、运营机制“新”、服务效能“高”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在高山村寨、旅游景区景点里如雨后春笋,脱颖而出,描绘着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文化乐民崭新画卷。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