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夜经济”强劲复苏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4日 08:26:00  来源: 云南网

芒市傣族古镇  记者 胡妤雅 管毓树 摄

  在瑞丽市街头,晨青超市24小时营业,外卖小哥扎堆在门口等候;健身房里,还有一些夜间游泳的年轻人;一旁“菜鸟烧烤”的摊位排起了长队……霓虹闪烁的“夜经济”,延长了场所营业时间、拓展了经济活动空间、扩大了产品服务供给,成为人们生活日益丰富的缩影,更是激活消费市场的新引擎。

  来自美团等平台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前三天,全省生活服务业线上日均消费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2%;昆明、大理、丽江消费规模排名省内前三。夜间消费规模占比约66%,较去年同期增长125%。

通海县六一夜市 供图

  “夜经济”赋予了城市夜晚更旺盛的生命力,是促消费、扩内需的重要载体。为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我省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促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云南省培育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多项政策,为促进“夜经济”提供了政策指引。

  瑞丽以珠宝玉石交易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了广东、福建、浙江以及云南等地的3000多家商户,高峰期日均客流量达2万人次。晨青超市老板表示,今年来瑞丽的游客不断增多,各类玉石主播也陆续回归,本地消费旺盛起来,小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光线上月订单量就有8000单左右。在凌晨2点,超市达到销量高峰,“外卖下单、30分钟送达”的即时零售成为夜间消费新亮点。

昆明南强街 记者 胡妤雅 摄

  为促进“夜经济”发展,各地积极探索鼓励街区营造氛围,围绕夜间消费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并将旅游资源与商业场所融合发展。通过持续投入,积极做好各类商业、文娱等活动的服务保障,打造城市新景观、新环境,不断增强城市魅力,满足城市市民的生活需求,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

  在芒市,傣族古镇作为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打造出极具特色的少数民族建筑、服饰、美食……让游客流连忘返。从市区骑电动车15分钟左右就能到古镇,这里的建筑都是傣式风格,店铺是晚饭之后才开门,很多的特色酒吧、餐吧人气很旺。

  在大理,各类24小时营业的门店遍布古城。除了传统夜间营业的酒吧、烧烤门店、网咖外,还有健身房、杂货小店,甚至一些咖啡店、旅拍小店也在夜间经营。超市便利店通过线上渠道提高夜间销量,将营业范围覆盖到周边5公里左右的消费者。

楚雄彝人古镇 记者 黄兴能 摄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云南夜间消费(18时至次日6时)整体订单量同比增长38.9%,县城夜间消费活力指数大幅增长;在增速较快的县(市、区)中,镇康县、河口瑶族自治县、沧源佤族自治县、瑞丽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的夜间消费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随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迅速出圈,彰显了属于云南的独特魅力。而县域夜间经济的崛起,创造出更多的本地供给,拓展新消费场景,吸引更多游客慕名前往,消费活力越发旺盛。

  云南网记者 胡晓蓉 见习记者 贡秋次仁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