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元阳梯田红米 铺就乡村振兴新“稻”路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07:59:35  来源: 云南网

梯田红米丰收 通讯员 罗建国 摄

  5月,伴随着初夏的清风,绵延如带的哈尼梯田完成播种,一排排嫩绿的秧苗长势正旺。“插秧结束后,除了日常的管理,梯田水量也是决定收成的关键。”在元阳县牛角寨镇果期村委会马安寨村,正在梯田里除草的村民杨鸟角忙碌之余不停地跟孩子念叨,“田埂要垒实,沟渠不能有堵塞,水充足了稻子自然就长得好……”

  上千年来,一代代梯田耕作者依靠独特的自然环境,采用传统而古老的耕种方式,通过河流、沟渠引高山泉水灌溉,自上而下冲灌到层层梯田中。哈尼族独特的“三犁三耙”“夏秋种稻、冬春涵水”“人工耕耘除草”等精耕细作技术体系,使元阳梯田出产的红米具备了“原生态、原产地、原种群”3大特性,因其表皮呈深红色,得到了“红玛瑙”的美誉。

  近年来,梯田红米核心产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把红米产业发展与保护世界遗产哈尼梯田结合,通过管好基地、做好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等举措,实现了哈尼梯田保护和乡村振兴的“双推进”“双丰收”,闯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赢的红米产业发展新路子。此外,按照红河州制定的梯田红米地方品种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元阳县不断推进梯田红米良种选育研发和制种基地建设,做好梯田红米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选育等工作,目前已收集超过100份的地方性红米品种,在田间以及实验室对遗传多样性、纯度等方面进行研究,为后续品种提纯、优良株系选择奠定基础。

  “目前我们种植的梯田红米新品种主要有红阳3号、红稻8号等,老品种主要有月亮谷、薄竹谷、白脚老谷、干地谷等,通过在适宜的海拔推广种植新品种,在高海拔地区改良种植老品种,逐步实现了梯田红米产量、品质双提升。”元阳县农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正和介绍。

  为推动梯田红米产业焕发新活力,元阳县针对哈尼梯田无人种、收益低、卖粮难等问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延伸红米产业链、提升红米知名度,梯田红米逐渐成为了该县的重点支柱产业。

  在元阳县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的红米加工厂,专利胚芽红米生产线正抓紧生产。为了能在生产中既完整保存胚芽的营养,又能去除影响口感的米糠,元阳县引进建成国内首台专利胚芽红米生产线,研制出萌芽红糙米、萌芽留胚红米、萌芽精致红米等高端产品,目前生产线日处理量已达60吨。

  元阳县推出了红米糊、红米饼、红米茶、胚芽红米泡芙、梯田红米酒等红米系列产品,研发了红米牙膏、香皂、洗发露、沐浴露等红米日化产品,并尝试“互联网+梯田红米”销售模式,利用线上线下多元化立体化营销打开省内外代理销售市场,不断提升红米知名度。

  产品全链条升级带来了更强的竞争力,这让当地群众种植红米的信心不断增强。通过无偿提供红米籽种、农技培训、种粮补贴、签订收购协议等措施,元阳县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红米稻谷种植6000公顷。2022年,元阳县销售梯田红米3500多吨,销售额近6000万元,2.8万户农户实现了增收。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