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出台若干措施 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07:55:47  来源: 云南网

  ● 对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适宜的中医服务项目,藏医、傣医、彝医等新增民族医疗服务项目及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 规范“惠民保”等商业医疗保险,引导将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外的部分纳入报销

  ● 在国内就业的外国人可以参加职工医保,持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到云南留学的外籍留学生在留学期间可自愿按全额筹资标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 巩固拓展“两病”用药保障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推进生育医疗费一站式直接结算和生育津贴实时结算

 

  云南网讯(记者 陈鑫龙) 近日,省医保局出台《医疗保障领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努力在融入全省工作大局中贡献医疗保障力量。

  《措施》全力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积极支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助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中药饮片、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适宜的中医服务项目,藏医、傣医、彝医等新增民族医疗服务项目及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对区域医疗中心从输入医院重点引进的医疗服务加快审批进度,及时纳入医保支付;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持续优化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支持省内医药企业参加药品带量采购,落实好重大疫情综合医疗保障应急预案,发挥好医疗保障综合保障能力。

  《措施》积极支持商业医疗保险发展,更好服务高层次人才交流,推动医保公共服务向产业园区延伸覆盖。规范“惠民保”等商业医疗保险,引导将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外的部分纳入报销;持兴滇惠才卡的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在省内就业或居住的,可按规定参加职工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有与本省居民同等权利;在全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重点开发区、特色优势园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建立医保线上线下公共服务站点,就近就便服务园区企业和参保职工,做到园区经济落实到哪里,医保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措施》进一步提升医保经办服务质效,推动医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优化规范全省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及操作流程,持续推进经办服务“减证便民”行动;开展医保服务“村村通”工程,推动医保经办服务向银行、基层、医药机构延伸拓展;大力推进医保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探索“免申即办”;全面推开“综合柜员制”改革,实现“一窗受理、后台审核、综合出件”,让企业和群众享受高效便捷医保服务。

  《措施》健全完善外籍人员及涉外企业参保机制,全力服务口岸经济发展。在国内就业的外国人可以参加职工医保,持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到云南留学的外籍留学生在留学期间可自愿按全额筹资标准参加城乡居民医保;计划用2至3年时间,在我省边境口岸、沿边产业园区、25个边境县市陆续打造一批医保标准化服务窗口,为企业和参保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

  《措施》还在持续做好困难人群资助参保和分类救助,为农村低收入人口持续增收提供有力保障;巩固拓展“两病”用药保障和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推进生育医疗费一站式直接结算和生育津贴实时结算;与周边省份部分优质医疗机构开展跨省住院免备案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异地流动参保群众和旅游、康养、度假人员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异地就医服务等方面作了安排。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