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赓续友谊 开拓合作•滇缅合作 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7日 23:15:00  来源: 七彩云端

  原标题:赓续友谊 开拓合作•滇缅合作 大有可为

  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源远流长。滇缅合作交流基础深厚,合作成果丰硕。云南省友好代表团的访问,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务实合作,有效促进互利共赢发展。

  访问期间,云南省友好代表团拜会缅甸领导人,会见仰光省行政长官,与缅甸政府多个部门举行工作会晤,出席滇缅5个合作协议的签署仪式,考察调研合作项目,开启了新时代滇缅合作的新篇章。

  “王宁书记和对方国家领导人的交流中,都围绕着推进‘一带一路’‘五通’来进行。”云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晨阳介绍,代表团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访问成果对于增强与周边国家的政策沟通、政治互信等有很大帮助。

  近年来,云南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缅甸市场。4月2日,在滇缅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与缅甸联合农业产品生产和贸易有限公司签署粮食供应链业务合作协议,这一项目有助于帮助当地农民拓宽粮食销售渠道,同时开拓云天化国际“粮肥联动”新通道。云天化多年服务缅甸市场,产品在当地有良好口碑。

  “缅甸西瓜种植面积有20多万亩,缅甸西瓜协会希望云天化能够研发生产一种专用肥。”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国际贸易总监蔡世军介绍。

  根据不同地域、不同土壤条件科学配比肥料,添加微量元素,提高土地肥力。云天化定制化的新型农业服务模式在缅甸大受欢迎。

  农业合作深入田间地头,电力合作也向纵深推进。仰光达克鞳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电厂由云南能投集团投资建设,于2018年投产发电,年发电量占仰光总发电量的10%。截至2022年12月,云南省在缅甸共设立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90家,占全省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总数的20%,协议投资总额达106.26亿美元,占全省非金融类对外协议投资总额的42%。

  产业互通、贸易畅通。缅甸是云南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滇缅贸易约占中缅贸易额的三分之一。随着口岸通关全面恢复,滇缅贸易实现大幅增长。今年1至2月,云南对缅贸易完成14.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92%,滇缅边境小额贸易额6.0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4.62%,“口岸经济”正迎来新的跃升。

  “口岸周边有园区、边合区、跨合区等,要推动产业入园,推进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和园区经济融合。”云南省商务厅厅长李晨阳表示,用好境内境外两种资源,再把资源引到园区里来,可以实现“三大经济”的融合发展。

  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坚实的合作基础,令滇缅间的经贸交往拥有广阔空间。4月3日上午,一列跨境铁公联运班列从重庆江津出发,32个集装箱共600吨的货品在抵达云南保山北站后,将通过公路运输方式从云南德宏州多个口岸出口至缅甸。这条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缅跨境铁公联运班列的新路线,大大缩短了内陆省市至缅甸的运输距离和成本。待中缅铁路通道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通车后,国内班列今后将能直达口岸。

  “此次访问,与缅甸方面就加快互联互通,务实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达成共识。”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杨沐表示,在今后的合作中,云南将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依托,全面促进与周边三国的互联互通、经贸投资、产业合作和人文交流,以云南的新发展为周边三国提供新机遇。(记者 云南台 聂跃华 普歆雁 黄冬生 李立元 闫东 洪雪飞 王芸)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