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昆明市正式启动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8:08:00  来源: 云南网

  3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昆明市税务局召开“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第32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同时向社会各界发布昆明市税务局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创新税费服务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

推动政策直达快享

  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61亿元

  2022年,昆明市税务系统持续完善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机制,扎实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61亿元,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落实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169亿元,退税规模远超以前年度。其中,小微企业享受留抵退税户数占比达95.6%,共计退税83亿元,金额占比近50%,是最主要的受益群体。二是新增减税降费55亿元,主要是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政策;三是办理缓税缓费37亿元。

  去年,昆明市税务局做到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应延尽延、应缓尽缓、应退尽退,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红包”精准“落袋”。今年,部分税费优惠政策将继续执行,这些政策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进行了延续和调整,完成政策间的接力,将有效帮助市场主体继续减负,持续“供能”“输血”,促进企业发展。

  比如,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继续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等,一系列政策的接续执行将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利好,昆明市税务局也将一以贯之落实好税费优惠政策,以最快速度、最大努力、最好效果释放政策红利,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便民措施迭代升级

  285项税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

  今年是昆明税务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十年。这十年,是全市办税缴费服务跨越发展的十年,也是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十年。

  2022年以来,全市税务部门扎实推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行动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和“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全面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简化办税流程,聚焦减资料、压时限、简环节,刷新办税“新速度”。持续深化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285项税费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全市已建成投用26个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1个智能办税服务厅,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事项更加灵活方便;稳步推进办税服务厅标准化、示范化、达标化“三化”建设工作,顺利在高新区税务局挂牌云南省税务系统首家“示范化办税服务厅”,为全省办税服务厅“三化”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化样本。

  同时,与25家银行签订银税合作协议,把纳税信用转化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信用资产,2022年共投放银税互动贷款1.71万笔,贷款金额95.49亿元;创新“办问协同”的税企互动新模式,成立远程服务工作室,全力打造线上“快、实、精、准”的创新型在线远程帮办纳税服务平台,全市共设立坐席75个,受理电话咨询26.5万次;持续深挖纳税服务需求,全市共招募559名体验师,借助税费服务体验师项目发现纳税服务痛点并提供解决方案;抓牢抓实国际税收工作,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时间压缩至6个工作日,一二类出口企业压缩至3个工作日,积极服务企业“引进来”“走出去”;采取“税务+广电”合作方式,解决“云花”供应链中鲜花采购发票开具难点,助力广大农户增收致富,服务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讲好昆明税收故事

  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活动

  今年,昆明市税务系统将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把税收宣传月当作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月,紧紧围绕“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组织开展“深学细悟二十大 税收服务现代化”“十年春风送暖 税收助力发展”“共建‘一带一路’ 税收携手同行”“以税惠农 助力乡村振兴”“微税厅启动仪式”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的活动,让今年的税收宣传月有声有色、出彩出新。

  接下来,全市将围绕五个重点持续发力,一是重点宣传昆明税务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以及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积极探索。二是重点宣传昆明税务精准落实各项税费政策、优化惠企便民服务、持续优化昆明市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和典型案例,讲好助企纾困、助企发展的昆明税务故事,生动展现税费优惠政策在昆明全面落实的成效。三是重点宣传昆明税务不断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满意度,助力昆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四是重点推出一批具有较强思想性、艺术性的税收文创、影视歌曲等文化产品,扩大税收文化宣传的影响力、引领力和感召力。五是重点开展税收普法工作,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

  云南网记者 杨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