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出租车巡网融合 “昆明打车”平台服务乘客超130万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7:1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3月30日,“推动数实融合 促进区域经济”聚合生态区域发展研讨会在昆明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自2021年6月8日“昆明打车”正式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超过90%的昆明出租汽车司机接入了“昆明打车”,并为超过130万名乘客提供了服务。

 

  根据昆明市委市政府关于昆明市智慧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于2021年整合信息化资源,开发了“昆明打车”平台,旨在加强行业管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巡游出租汽车司机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网络预约平台”。

 

  “昆明打车”平台基于高德打车“好的出租”解决方案打造,与传统的扫街巡游相结合,增加网约渠道,实现巡网融合,为出租汽车司机带来更多订单,降低出租汽车的空驶率。

 

  昆明打车总经理金代友介绍,“昆明打车”平台,专门面向昆明市巡游出租汽车,司机可在不影响日常扬招业务营运的情况下自愿选择是否加入平台。接入“昆明打车”平台,在原有巡游出租车接单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可叠加线上接单的模式。乘客通过高德地图即可呼叫“昆明打车”平台上的巡游出租汽车。当乘客发出用车请求时,“昆明打车”会根据乘客的上车位置,搜索周边的巡游出租汽车,并根据营运状态、距离、实时路况、司机服务水平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判,将订单指派给最适合的车辆。

 

  “自上线以来,巡游出租汽车司机的接单效率和乘客出行体验获得了显著的提升。”金代友表示,据测算,此前昆明市区高峰期打车大约需要等20分钟;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现在昆明市区高峰期打车平均只需等3到5分钟,网约渠道的增加也为城市运力提供了重要保障。

 

  不仅乘客出行体验得到了提升,在日常运营工作中,“昆明打车”通过出车补贴等各种类型活动,激励司机出车服务,也增加了司机营业收入。

 

  此外,除了增加司机接单、乘客打车的渠道,“昆明打车”通过数字化手段为监管提供便利,平台实现与计价器、录音录像等车载设备的互联互通,且各类数据均在昆明市级出租汽车综合服务监管平台进行汇总,管理部门可通过后台数据对出租汽车营运行为进行监管。

 

  据悉,“昆明打车”平台与计价器直接互联,弥补了扬招人车错位的短板,更加快速地实现了定位上车,同时司机将乘客准确送达目的地后,抬表即可同步车费,真正实现了巡游出租汽车在接网络订单时严格执行打表计价收费,免去了乘客对于计费规则的担忧。其平台与车载设备的互联和上传至市级监管平台的数据,全程监控,留痕可追溯,有助于维护司乘双方权益,为处理乘客投诉、处理司乘纠纷提供客观、强大的数据支持和依据;对安全事故也能做到快速纠察快速处理,舆情反馈方面也能及时掌握。现已帮助昆明市30家出租汽车企业实现智慧化管理、数字化运营。

 

  与会专家认为,昆明打车是在巡网融合的全局考量、错位竞争中,不断寻求巡游与网约同频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形成1+1大于2的效应,带动产业升级,打开更好的发展局面;合并新旧业态的共同点,突出和优势化新旧业态的差异点和创新的践行。出行生态的繁荣发展是区域经济增长的催化剂,创造了区域就业的更多机会和可能。与传统的扫街巡游或机场排队的拉活方式相比,网约渠道的增加,能为出租汽车司机带来更多订单,降低出租汽车的空驶率,更好地提升出租车市场竞争力,稳步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