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祥云: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均衡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21:28:4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于2021年被纳入全州推进集团化办学试点县以来,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整合优化教育资源,持续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提升办学效益和水平,加快推进全县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集团化办学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已累计组建教育集团27个,其中初中教育集团5个、小学教育集团19个、学前教育集团3个,参与集团化办学的基础教育学校总数达164所,覆盖率达54.67%,其中,初中76.47%、小学48.23%、幼儿园58.45%。

云南祥云: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均衡共同体

  祥云县祥城镇城东社区幼儿园是一所省一级一等示范性幼儿园,为传递优质的教育理念、教育科研经验,提高办园质量,实行以总园带动潜力园,潜力园辐射镇内其他幼儿园的“1+3+N”集团化办学模式。

  祥城镇城东社区幼儿园作为学前教育一集团的集团总园,辐射云南驿镇中心幼儿园、沙龙镇中心幼儿园、鹿鸣乡中心幼儿园3所潜力园,3所镇内集团再辐射“N”所镇内其他幼儿园,形成镇内集团办园模式。

  创新办学模式以来,城东社区幼儿园充分发挥总园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城东社区幼儿园作为集团总园,多次组织多所民办幼儿园前往集团总园进行观摩学习环境创设、园务管理、教学研讨、后勤保育,通过现场诊断、讲座培训、联动教研、督查指导,帮助潜力园全面提升保教质量成为示范园、一类园。”祥城镇城东社区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王江燕介绍说。

  除了学前教育集团,实行1+3+N办学模式外,高中教育集团实行优质名校托管办学模式,支持祥云一中、祥云四中组建高中教育集团,计划引进省内外1所优质名校;初中教育集团实行1+5+N办学模式,由祥云一中初中部等5所龙头学校组建初中教育集团,争取引进1所省内优质初中开展合作办学;小学教育集团实行1+6+N办学模式,由祥城镇城东社区完小等6所城区小学牵头组建小学教育集团,并争取引进1所省内优质小学开展合作办学。

云南祥云: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均衡共同体

  集团化办学以来,下庄镇中心幼儿园前往集团总园观摩学习优质教育理念、教育科研经验、环境创设、园务管理,积极参加技能大赛等,教师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师资力量不断加强。

  “我们定期派出老师去总园跟班学习,最明显的就是师资力量大幅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升华。学习回来后,老师又把学习到的优质资源分享给镇内12所学校,以期实现共同发展。”下庄镇中心幼儿园园长说。

  截至目前,祥云县祥城镇城区3所公办幼儿园牵头,与其余9个乡镇幼儿园组建学前教育集团,累计开展活动观摩、专题培训、教学研讨等18次、参与633人次。乡镇园先后派出骨干教师43人到集团总园跟岗学习一周,教学技能竞赛1次,展示优质示范活动18个,观摩教师达231人,全县交流轮岗校(园)长及教师356人。

  集团化办学以来,祥云县认真落实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集团内部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多层次开展中小幼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培训3254人次,评选名校长5人、教学名师5人、学科带头人51人,骨干教师382人,组建名校长工作室5个,学科工作坊30个,20名教师获省、州表扬,203名教师获县级表扬,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配置日趋均衡。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祥云县将继续拓宽渠道,继续引进省内外优质名校到祥云组建教育集团,加快推进高质量、特色化发展,探索出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等多种混合制办学体制;通过外出取经、内部总结、互相研讨等形式,建章立制,强化教育集团内部管理,完善集团化办学发展的愿景和规划;采取移植再造、合成创生、差异布局等策略,加大管理互融、师资互派、教学互通、资源共享、党建共抓,提升成员学校特色培育能力,促进特色化发展,实现共性个性有机结合;多措并举强化师资队伍交流培养,继续落实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盘活用好集团内教师资源。

云南祥云:集团化办学打造优质均衡共同体

  “祥云县将坚持以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主线,不断强化内部管理,积极创新运行机制,全面增强办学活力,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学校的集团化办学格局,逐步缩小城乡间、校际间办学条件,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为建设区域产业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县教育体育党工委书记、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杨志才说。

  云南网通讯员 陈治学 徐亚园 岳扎卖 徐翔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