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日新论坛“专家谈”】贺大为:媒体融合实验室发展需明晰定位、明确路径、创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8日 23:41:36  来源: 云南网

​  2月18日下午,由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指导,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和云南省媒体融合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日日新·向未来 2023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贺大为通过网络带来了以“关于媒体融合实验室发展方向的思考与建议”为题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贺大为视频分享 记者 杨苑 摄

  贺大为首先点明,媒体融合实验室不仅要考虑技术的问题,还要考虑基于前沿技术对整个业务流程的重塑。基于这一基本判断,贺大为提出,媒体融合实验室的发展需明晰定位,同时要正确把握科研和媒体业务的关系。

  “既要考虑科研,也要考虑业务。”贺大为结合新华社的具体实践进行了深入阐述,“在利用技术手段完成媒体报道后,还要考虑这个技术创新点是否代表了技术发展的趋势,是否能够在未来一定时间之内能够持续地为国家战略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动态。”此外,媒体融合实验室应考虑自身特色优势,做到“非你莫属”。“它应该是结合各个城市主体的职能定位,是其他的同类科研机构所不具备的特色优势。

  “明晰定位之后,还要明确路径,把握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中央媒体的联合科研及本地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持,做好几个维度的资源整合。”贺大为说,同时,还应进一步创新机制,制定面向应用的研发策略,发挥采编业务的反向支撑,构建市场化运营平台。“从创新机制的层面上来看,做技术研发前最好先想清楚它的应用场景是什么、给谁用、解决什么问题、它需要的数据类型是什么、数据规模需要多大、数据源在哪里。这几个关键要素齐备之后,再往下一个做进一步的延伸。”贺大为表示,采编和技术开发的密切配合,机制灵活的市场化的运营平台能为媒体融合实验室带来更大的助益。

  云南网记者 杨苑 期俊军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