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云南开远铁警周平的最后一个春运时光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23:24:10  来源: 云南网

  “这是我从警生涯的最后一次春运了,可得站好最后一班岗!”迎着冬日清晨的暖阳,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王家营西站派出所民警周平早已穿好警服,拿上工作笔记,揣上警民联系卡,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再过几天,就要退休了,周平格外地珍惜在工作岗位的每一分一秒,朴实的话语,饱含着对责任的坚守和对铁路公安工作的热爱。

周平和同事对辖区铁路线路开展安全巡查

  “成为一名警察,是我从小的梦想。”1981年,周平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铁路警察,凭着。警察职业的热爱,他从现场拍照取证、笔录制作、站车整治等基础警务技能学起,一步一个脚印,从一个懵懂青年成长为一个警务技能熟练的青年骨干,相继在开远铁路公安处巡警大队、开远乘警大队担任领导职务,曾亲自组织带队参与处置滇越铁路米轨线上的群体性事件,侦办各类疑难刑事案件,破获刑事案件上百起,多次立功受奖。

  2013年,周平因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昆明北站派出所教导员职务,回到他最熟悉的执勤民警岗位上。

周平认真检查铁路设施设备

  时光流转,岁月变迁,随着铁路改革及昆明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滇越铁路昆明北站到王家营站段列车停运,这一段百年米轨铁路成了贯穿昆明市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责任区内的云南省铁路博物馆每天参观的游客也络绎不绝。

  “警察同志我的包丢了!”“警察叔叔在哪里乘坐地铁?”等问题中,“请告诉我你最后一次看到你的包是在哪里。”“别着急,我指给你看……”在日常巡查之余,及时帮助游客群众求助、解答问询也是他每日必不可少的工作。日复一日,周平总是用实际行动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责任区铁路是全开放线路,为了保障线路运输安全,周平总结出做好工作的“四件宝”:一双腿,多奔走;一张嘴,多宣传;一支笔,多记录;一份责任心,多担当。他每天巡查线路,不断劝阻群众不要横穿铁路,入村入户到田间地头进行安全宣传,久而久之,他成为了铁路沿线群众眼里的贴心人,遇到困难,群众总会第一时间想起他,在群众的心里周平就是他们的好邻居、好朋友。大家遇到什么事都可以向他倾诉,找他帮忙。对于周平来讲,群众的事,无论大小,他都会认真去做。随着群众工作的深入,群众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横跨铁路的村民逐渐减少,辖区内交通事故数量逐年下降。

周平与同事来到货场查看夜间治安情况

  如今,辖区尽管没有列车运行,周平依旧没有丝毫懈怠,他明白工作容不得丝毫马虎,只有对铁路线路进行高频次的巡查,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各类隐患。不论天阴下雨、白天黑夜,周平和警务区的同事每天都一遍遍的详细巡查易发案区段线路、检查内部单位消防设施设备、清理线路闲杂人员。

  “发现上报内部单位安全隐患问题2个,办理治案件3起,清理线路闲杂人员30余人,向内部单位职工开展安全宣传100余人次……”工作笔记上一串串看似简单的文字背后,是59岁老民警周平时刻守护辖区安全的使命。

  周平没有因为自己年纪大放松要求,而是和所里年轻同志一样,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每天巡逻、检查、治安防控一样也不落,内部单位职工见他来检查,都劝他“周师傅,您就不用每天都来看了,我们会做好安全保卫措施的。”周平总是笑着回答“这是我的工作,每天看看,提醒下大家防火防盗防骗防破坏,各司其职,大家安全了就好了。”

  同事打趣说,“老周,快要退休了还这么认真,还不赶紧卸下担子。”他笑着回答道:“只要我在派出所一天,责任区的线路安全就跟我分不开关系,我必须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多年来,正是周平以敬业、专注的工作态度,成功阻止避免了多起铁路交通事故的隐患。铁路的畅通、群众的平安和家人的支持是他做好线路工作的最大力量源泉,他将坚守到退休那天,一刻也不放松。

周平向青年民警讲解铁路知识

  在周平言传身教的影响下,女儿从小就对铁路公安工作亲切又熟悉,长大以后,也成为了一名铁路警察。“警察必须注意自身形象,穿上警服,你代表的就已经不是你自己了,而是一支队伍的形象。”每次执行勤务,周平都会严肃地叮嘱女儿,并仔细地帮她整理好警服,对于父亲的严格,女儿也早已习以为常。“工作以后才深切理解爸爸的不容易,在我心中,爸爸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也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警察这个职业有太多的特殊性,即使没有过多的时间陪伴女儿,但在女儿的心中,周平早已树立了榜样。

  回首42年的从警历程,时间染白了双鬓、改变了容貌,身上的警服也从入警之初的“橄榄绿”变成“藏青蓝”,但周平对警察职业的热爱和从警初心的坚守始终未变,他扎根基层一线,用心绘就了守护平安的最美风景。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徐红 杜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