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新闻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中国梦 新闻聚焦 >> 正文
【“十佳作品”获奖征文】小家十年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7日 17:51: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罗黎

  我和海哥都是云南建投的一员,我们相识于保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小家组建已有八年。这八年似是弹指一挥间,却浸染了我们相携成长的努力和喜悦,一路上我们眼中有光、心中有梦、步履向前,踏踏实实走好脚下每一步路,收获了生活的甜。

  2014年,刚刚毕业的我怀揣着对建投的美好向往,而入职建投三年的海哥则抱着对新建设项目的憧憬,先后到保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这里,我们恋爱结婚,结婚的我们钱包加起来不足万元,在家人、朋友、同事的理解帮助下,顺利开启了两人的小日子,合租房简单干净,容下了异乡工作的我们,也容纳了我们启航的梦想。海哥是工地上的工长,工作很辛苦,他却说不苦,在这里能扎扎实实成长起来,能给我们的小家更坚实的保障。我承认,这是最动听的情话,因为这是一个男人最深切的担当和最深情的表达。四年期间,他经历了3个大项目,综合能力有了很大突破,我也随着公司发展逐步成长,能够独立完成工作任务,我们有了第一个女儿,独立租了一套两室一厅的小房子,房子虽小,却透着浓浓的烟火气息,是生活的本来颜色,也是新时代给予年轻人的包容和支持,给予了年轻人奋斗成长的希望和空间,让年轻人能够接续伟大梦想。

  2018年,保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进入后半段,看着历史悠久的永昌大地上万丈高楼平地起,千家万户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作为参建的一员,我们倍感自豪。后来,因工作需要,我调到弥勒东风韵小镇,海哥也相继到澄江负责新项目。在弥勒东风韵小镇项目工作的近四年,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随着项目的发展,通过努力得到了更多的成长成熟,也有幸见证了小镇的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及艺术资源的导入、业态的不断丰盈等。周边村镇有很多青年在弥勒东风韵小镇就业,有观光车司机黄师傅夫妻、保洁员秦姐、保安老赵等等,他们工作认真踏实,积极肯干,在家乡建设中努力发光发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从他们分享的小镇点点滴滴的抖音视频里,看到他们满满的自豪和满足,也让我真切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给农民的幸福。

  在这期间,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生逢伟大时代的幸福和担当,我和海哥迎来了第二个女儿,家庭的欢声笑语又多了一重精彩。经过多年积累,我们有了自己小小的房子,房子虽然很小,一家人却都有了踏踏实实的安全感,女儿可以随意涂涂画画,老人可以随意改造布置。我们两个也比以前更忙了,海哥比以前还要黑一些,因为工地上的事情千头万绪,“四保一控一树”都要统筹推进,一样都不能落下。我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小女儿五个月断奶后,就投入了标准化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中,所幸“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所在支部获2020年度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命名。

  小家十年,更是国家繁荣、民族强盛的十年,我们置身踔厉奋发、笃行不息的新时代,更要刚健自信、胸怀天下、担当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做新时代的接班人。

  (作者单位:云南建投集团城乡投公司康养产业事业部)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