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为迎接黎明而战斗的“职友”歌咏队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9日 09:57:54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为迎接黎明而战斗的“职友”歌咏队 “职友”歌咏队发挥广泛动员、团结群众作用,为云南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  

  1948年“七一五”运动后期,国民党云南省警备总司令部下令禁止群众性歌咏团体活动。云南地下党组织为更广泛地动员、团结群众,配合解放大军解放云南,于1948年7月安排民主青年同盟(以下简称“民青”)成员孙浪组建了一支歌咏队,取名“呐喊”,后改名为“职友”。加上原“洪流合唱团”成员和昆明师范学院党总支领导的进步社团——新锋歌咏队的部分队员等,“职友”歌咏队成员发展到100余人。

  原“新锋”“洪流”两支歌咏队参加“职友”歌咏队的人中,有孙浪、刘宝堂、王凤联、叶兆玉、付维谦、赵钧、王凤仪、陈春生共8名“民青”成员。上级党组织决定成立“职友”歌咏队的“民青”支部。“民青”支部各支委相继入党后,上级组织决定于1949年6月成立“职友”党支部。同年,“九九整肃”发生,为保存力量,上级党组织对“职友”党支部作了新的调整。

  一年间,“职友”党支部和“民青”支部在经过严格的培养教育后,发展了一批党员和党的外围组织成员。据1984年五华区党史资料征集会议时的不完全统计,当时共发展党员9人,发展党的外围组织“民青”“工盟” “新办”“新协”“妇协”成员共163人,还组织了近200人的读书小组。“职友”歌咏队是在“职友”党支部直接领导下进行活动的公开合法的群众性组织,党支部以歌咏队为基地开展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工作。

  “职友”歌咏队文体活动

  “职友”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积极组织歌咏、舞蹈、演剧、诗歌、晚会、写作、读书、郊游、体育等多样化活动。

  一年中,歌咏队共组织会员演唱50多首进步歌曲,演出活报剧、舞剧等。队员们在集体活动中接受进步思想的熏陶。如合唱《青春舞曲》《唱出一个春天来》《营火燃烧在广场上》等激情洋溢的歌曲,充分调动了大家的革命热情和生活热情;演唱《五里亭》《农家苦》《金元卷》等舞曲,以艺术的形式愤怒谴责、控诉国民党反动派的横征暴敛,激发了青年人的爱国正义感;演唱《朱大嫂送鸡蛋》《兄妹开荒》《山那边是好地方》《你是灯塔》《前进在新民主主义大道上》《战斗在茅山下》《团结就是力量》等鼓舞斗志的歌(舞)曲,使大家团结一致,英勇战斗。同时,“职友”党支部积极组织队员参加昆明民主运动的各项活动,如歌咏演出(比赛)、时事演讲、营火晚会、体育郊游以及助教运动、“五一”“五四”纪念日等,逐渐凝聚起了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学习革命理论也是歌咏队的重要活动内容。“职友”党支部以组织成员为核心,成立多个读书小组,通过亲友关系扩增革命力量。读书小组选取《大众哲学》《新人生观》《新民主主义论》《整风文献》《新华电讯》等进步书刊,组织成员阅读学习,互相交流,共同进步。许多青年正是通过参加读书小组活动,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自觉投身革命作贡献。

  “职友”歌咏队工作任务

  上级党组织交给“职友”党支部的任务是“团结青年、教育青年、发展组织、迎接解放”,支部所属党员及党的外围组织成员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广泛组织了宣传、教育青年、团结群众的工作。

  “职友”党支部的3名支委放弃职业掩护,全力以赴从事党的工作。从1949年3月到9月,党支部先后输送50名同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参加武装斗争。在昆明市及近郊的29个行业、20条街道、18家工厂、20所学校里都有“职友”党支部领导的成员奋战一线。

  在新闻和印刷行业中,王仁政、杨荣华在《观察报》社组织职工业余文艺活动团体“职工康乐会”,并担任干事。在云南印刷厂,周淑媛、束勤与一个没有横向联系的“工盟小组”成员密切合作,利用业余时间秘密印刷党的书刊《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共产党宣言》《新民主主义论》等,供党组织使用。在金融机构,富滇银行“新联”党支部支委刘荫南,团结银行职工开展群众工作,先后发展20多名盟员。刘宝堂在兴文银行的“行友会”担任干事,1949年7月,调到云南省银行。刘荫南、刘宝堂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保产迎解放”任务,在战乱中将云南省两个地方的银行金库库存2万两黄金、17万元银元、半开等财物完整地保存下来,保护了人民财产。梅剑影在百货业的“云青”歌咏队和匹头业的“职青”歌咏队担任指挥,他于1949年8月创作的歌曲《受苦的人们抬头望》,在昆明广泛流传。“职友”歌咏队成员还在铁路、邮电、教育等行业积极开展工作,通过不同渠道吸纳新成员,传播新思想,为党的革命事业贡献力量。

  1949年4月以后,昆明地下党领导迎接解放斗争掀起了新高潮。昆明新成立的歌咏队数量不断增加,为解决技术指导问题,“职友”党支部中的几位骨干经常到各处增援,在各行业和部门播撒革命的种子。1949年6月,上级党组织指示“职友”党支部加强市民工作,积极建立家庭解放区,准备迎接解放大军先遣部队入城。

  1949年12月9日,卢汉率军起义。12月16日,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向昆明反扑,中共云南地下党及时领导组织“义勇自卫队”,打响昆明保卫战。“职友”党支部所属成员有的直接参加“义勇自卫队”,有的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参加战斗,还有的发动小西门船民成立自卫队,把街道妇女组织起来成立支前服务团,为昆明保卫战作出了诸多贡献。

  (李国庆 作者单位:昆明市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