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党代表的笔记本】秦选: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工人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8:42:00  来源: 云南网
本期亮相代表 秦选

记者 雷桐苏 摄

秦选

党的二十大代表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综合维修组组长

 

  “作为一线工人代表,我将带着一线工人的精气神参加大会,再把大会精神带回生产一线,与工友们一道更加努力提升工作技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工人力量。”这是秦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给自己定的目标。怀揣着这份使命,秦选去到了北京。

  10月16日中午,聆听完报告回到驻地,还没来得及吃饭,秦选第一时间便通过手机向支部党员分享感受。

  “报告里提到了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们产业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我正在准备一篇发言稿,主题就是这些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入推进给咱们工人带来的获得感。”

  通过手机,秦选激动地和大家分享他的所思所想,期间也不忘叮嘱自己的两个徒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就是我们制造业的根本,我不在你们也不能放松技术钻研。”

  “请大家放心,我一定会开好会,履好职。也希望大家从本职工作做起,发扬工匠精神,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咱们工人的力量!”秦选坚定地说。

秦选在工作中。资料图

秦选与所在支部视频连线 记者 郎晶晶 摄

“我们在直播里看到你了!”“看到自己的工友坐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盛会,我们太骄傲了、太激动了!”

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党支部的5名党员激动地和秦选分享自己的感受。

支部书记王思洪说:“十年来,我们云内动力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和省里、市里对制造业的重视,对技能人才的培养。未来制造强国建设需要更多复合型、精深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报告提出了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这让我们非常振奋!”

“这些年国家重视我们产业工人,我们的待遇和地位都提升很快,我想表达一下心里的感激。”支部党员李国精说,国家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来,云内动力打通了产业工人成长通道,并通过技术培训、技术比赛等提升工人技能水平。仅他们部门就涌现出了云岭工匠、昆明工匠、云内工匠等5名。“现在评为高级技师满5年,就可以申报高级工程师,大家创新创效劲头很足!”

秦选与所在支部视频连线 记者 郎晶晶 摄

支部党员王子君、刘恩延都是秦选手把手带出来的徒弟,其中,王子君是主任制造师、刘恩延是制造师。他们也表示,秦选作为一线工人被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代表了组织对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视。“这些年我们的技术等级每提升一步,待遇也会随之提升,感激党的好政策,也希望国家的制造业发展越来越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新蓝图,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制造业一定会走向更美好的明天!”支部委员陈栋表达了自己的期盼。

 
 
 
 

“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制造业数字化”……这些制造业高频词逐渐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工匠精神也从行业话语逐渐转化为政策话语。作为制造业基石的产业工人,越来越有奔头、有前途、有尊严。

  制造业兴,经济才能兴;制造业强,经济才能强。期待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加入“中国制造”,全面激活制造业创新能力。也希望产业工人积极践行“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的新工匠精神,用实干成就更多梦想。

——云南网评论员 张正

 

 

策划:刘晓颖 锁华媛

统筹:黄红文 唐薇

执行:罗蓉婵 吴珺 李洁

记者:郎晶晶

编辑:张潇予 周然(实习)

设计:陈洪涛 李亭亭(见习)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