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怒江草果正红火】探味草果|草果论坛:共话怒江 共谋草果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2日 16:33:36  来源: 云南网

“草果论坛”

  高黎贡山下,怒江水畔,一场共话怒江草果科技文化,共谋怒江草果产业发展之策的“草果论坛”在怒江傈僳音乐小镇举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草果产业在种质资源、原料种植、功能物质研究、产品研发、精深加工、品牌打造、市场营销流通等方面的新进展,进行专题报告、研讨交流,推动怒江草果科研工作,形成怒江草果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描绘怒江草果产业发展蓝图,助力怒江草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颜健一直关注着怒江草果产业的研发

  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颜健一直关注着怒江草果产业的研发。他介绍,目前他的团队已经完成了草果全基因组图谱,为草果提供“身份证”;完成了草果整个生育期的代谢组,为草果提供品质基础;完成了怒江草果不同产地的代谢组,解析草果品质;完成了草果的GWAS关联分析,获得了一批化合物的候选基因;分析了不同加工方法的代谢变化,为草果加工提供技术保障。他的研究成果将为后续开展选苗育种、种植技术、加工产业等方面提供扎实的理论依据。

  作为企业代表,怒江峡谷优果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鑫对怒江草果的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思考。立足企业发展和产业发展,他倡议要将现有的烘干工艺技术及配套设施改进与升级。长期以来,怒江草果烘干采用自然晾晒、土窑烘烤、热泵烘干机烘烤工艺,随着市场对草果质量要求的增高,从草果的外观、气味、滋味及草果中限量有害物质的要求都有所提高,现阶段,完成烘干工艺及配套设施改进与升级十分必要,是生产绿色健康草果产品的关键环节。

论坛现场

  种植大户空中益则为在场观众讲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故事。曾经的塘子寨村村民们守着优越的资源,却过着十分贫困的日子。如今,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产业,他的父亲带领着42户农户在林下、地头、沟沿、河边种下200多亩草果试验田,开启了草果发展之路。现在,塘子寨实现家家种草果、户户靠草果,全村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以上,草果绿了山地、也富了百姓。2021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5000元。

  其他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就草果药用价值、草果产业研发、草果精深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一场论坛,一次热烈碰撞,激发出怒江草果产业新生动力,对怒江草果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启迪、新的机遇。

  云报全媒体记者 殷洁 李寿华 马喆 刘宇丹 李丽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