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楚雄:城市党建全域提升 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8:53:13  来源: 云南网

  作为云南省区域性中心示范城市,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坚持系统谋划、着眼整体提升、聚焦基层治理,深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区”建设,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日益增强。

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

  强组织,集成城市“红色动能”。始终注重城市党建工作的整体统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创新推行城市“大工委”制,以龙川江为界,成立由市委副书记、楚雄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分别任书记的城南、城北区域化联合工委,吸纳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兼职委员,系统加强老城区、高新区两个片区党建工作的统筹调度。在此基础上,在主城区29个社区全覆盖推行“大党委”制,设置党建工作联席会,把281家省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纳入共驻共建,构建起辖区单位、行业组织等多领域党组织共同参与的“1+1+N”区域化城市党建工作体系。在全市738个住宅小区全覆盖成立了业委会、物委会,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179个、网格党小组503个,党建引领、组织覆盖、规范管理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体系日趋健全,网格化管理贯通了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建阵地,延展城市“红色空间”。围绕“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附近就能开展活动享受服务”的目标,把党的阵地建设与城市建设管理相结合,整合各类资源资金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先后在城区建成123个市、乡镇、社区、居民小组、居民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站、点),构建起了“一核多点”覆盖整个城区的五级党群服务体系。市党群服务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已先后有300多家各类党组织和单位、36000多名党员群众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在建好城市公共阵地的同时,还坚持把阵地建设延伸到园区、到企业、到社会组织,依托国家级“两新党建样板区”建设,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打造“旗红园美”发展高地,各企业党组织为发展注入“红色基因”,实现“党建出生产力”。在全市建成了一批功能互补的活动阵地,推动两新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相融相促。

  抓治理,凝聚城市“红色力量”。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第一抓手”,从活动入手、从服务着力,做到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在全市优化设置2434个基础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2989名,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网格+大数据”的城市综合治理模式。全面推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确定社区法定职责工作事项30项、社区准入委托事项79项,探索选派29名民警兼任社区班子成员,整合各类力量加强社区治理。善用“党建+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嫩芽呵护”“爱心缝补”等服务品牌成效明显,双报到、街长制、楼长制等机制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成为常态化。全市近11万名“红马甲”通过爱心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不断实现群众“微心愿”,“志愿红”成为城市亮丽色彩。探索推进“红色物业”与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相融合,把一批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整合给社区党组织管理。目前,城市社区中有6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0万元以上,栗子园社区达到了600余万元,服务群众的能力日趋增强。

辣椒丰收

  促融合,点燃城市“红色引擎”。分领域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条块结合、相互融合推进城市党建整体提升。在教育系统,“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串联起共同价值理念,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均衡互补,鹿城小学、北浦中学等学校集团化办学模式成效明显;在卫健系统,“蜂巢党建”管理模式引领医院硬实力全面提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凸显;在政务服务系统,典型引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转风提效优化营商环境;在城管系统,党建引领开拓“一屏管全域”新局面,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率大幅提升;在政法系统,集约高效、便民利民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体系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凸显。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积极探索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水平,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治理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建设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

  云南网通讯员 杨浩 叶贵莹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