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十年审执结各类案件526万件 公正司法护航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4:57:21  来源: 云南法院网

  9月16日上午,“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法院工作专场在昆明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向凯、滕鹏楚、吕俊、吉军出席发布会并回应媒体关切。此次发布紧扣“公正司法护航彩云之南高质量发展”主题,回溯2013年至今云南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成效。2013年至今年6月底,云南审、执结各类案件526.1万件,是上一个十年的1.26倍,其中2021年审、执结各类案件80.7万件,相比2013年增长176.02%。数据显示,云南法院这十年办案质效稳步提高,年均综合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分别保持在97.29%、97.56%以上,全省法院整体工作正向全国法院第一方阵迈进。

  十年来,云南法院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41.3万件,其中,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512件,跨境犯罪案件2.1万件,毒品犯罪案件5.6万件。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新收毒品案件数量从2013年5222件下降至2021年3973件,毒品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妥善审理“泛亚有色”等一批重特大案件;成功审结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坚决维护我国公民海外利益。

  十年来,云南法院司法为民成色更足。审结民事案件150.7万件,其中,审结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4.9万件,在全省实施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彻底解决“同命不同价”的问题。妥善审理“控辍保学”案件538件;首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观察员”制度;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287份。狠抓立案登记制改革落实,当场立案率98%以上;建设直接服务人民群众高标准诉讼服务中心面积达11.4万㎡,院均764㎡;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成效居全国法院前列。269个人民法庭实现立审执职能一体化,办案调撤率65%以上,巡回审判率75%以上。

  十年来,云南法院服务大局更加有力。着力推动司法审判工作格局由传统的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审判”进一步向知识产权、环境资源等专业领域深入,推进集中管辖和刑事、民事、行政“三合一”审判机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5万件,促进创新发展。按照最严密法治、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依法审结环境资源案件5.8万件,“云南绿孔雀”案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列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十大案例之首。设立全国第三家环境资源专门法庭——昆明环境资源法庭,全省环资审判构建起“1+1+38”集中管理格局。自觉将司法审判工作融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审结各类经济纠纷100.1万件。研究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建设等10余项指导性意见,定期组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畅通涉农纠纷、涉中小微企业债务纠纷绿色通道,健全完善与工商联、证券、银行等11个“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委派调解经济纠纷2.8万件。坚持“积极拯救”和“及时出清”并重,妥善审结破产案件1131件。积极参与全省334个房地产“烂尾楼”项目清理整治,运用破产重整等司法手段助力盘活项目。扎实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审结涉农经济纠纷2.1万件。在实质性化解解决行政争议上下功夫,依法审结行政案件3.3万件;10年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行政争议典型案例,针对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等存在问题发出司法建议312份。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77.4%,较2013年上升了57%。

  十年来,云南法院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持续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受理执行案件156.5万件,执结150.6万件,执结率96.2%,执行到位标的2176.2亿元,执行核心指标全面达标并高位运行。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为解决执行难提供根本保障。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5.1万人次,采取司法拘留措施4993人,以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246人次。建成执行网络查控平台,推动加大诉讼保全力度,推行涉执行财产司法网拍,让失信被执行人无所遁形。全面加强善意文明执行工作,努力让执行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十年来,云南法院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推进完成各项改革措施330余项,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善司法责任制、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司法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全部落实并深入配套。建立院庭长带头办案制度,2016年至今,全省法院院庭长办案149.4万件,2021年院庭长承办案件占全部案件的34.4%。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审判,妥善审结了一批救不救、扶不扶、劝不劝、追不追等关乎道德伦理的案件,以及老旧小区屋顶漏水、污水倒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具有普遍意义的案件。前移司法审判职能,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大力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大力推进在线诉调对接,构建起全域覆盖的“家门口”纠纷预防化解网络,诉前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1.8万件。深入践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理念,大力推进“分调裁审”工作,建成入驻法院调解室493个,其中“金花”调解等特色调解室62个,国门诉讼服务站全覆盖边境口岸,中、基层法院普遍成立速裁庭(中心),基本实现用20%的法官审理65%以上的简单民商事案件。

  十年来,云南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深化,从网上办案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广泛应用,从中国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到执行指挥中心平台、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全省法院一个工作平台办案、人民群众“指尖诉讼”“掌上办”的“智管、智服、智执”格局基本实现,网上立案43.2万件,跨域立案7624件,远程诉讼3.1万件,电子送达119.2万次。可远程办案、庭审直播的智慧法庭、看守所视频提讯室达1580余个,实现了法院互联互通、人民群众在线诉讼。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庭审、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中国庭审直播网庭审直播66.7万个庭审,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裁判文书251.1万份,发布涵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生产生活各方面典型案例5600余个。

  十年来,云南法院全面加强从严管党治警,零容忍反对司法腐败,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同时,依托“云岭司法讲堂”等平台,定期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省高院每年法官轮训培训3000余人次以上。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建成的云南法院博物馆已成为云南法院标志性的社会法治教育重要场所。着力打造一支全面过硬法院队伍,713个集体1466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涌现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柴继红、彭鑫亮,“全国最美公务员”段莉萍,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鲍卫忠等一大批先进模范和先进典型。

  在新的征程上,云南法院将以最饱满的精神风貌和最昂扬的奋进姿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法院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崭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李纹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