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金秋稻谷香 玉溪江川3000亩生态水稻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6日 19:18:52  来源: 云南网

供图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连日来,玉溪市江川区星云湖畔种植的3000多亩生态水稻相继成熟,迎来丰收季。

  在星云湖南岸的星云稻场,连片的金黄色水稻,长势喜人,两台收割机正在加大马力进行收割,奏响秋日里激昂的丰收乐章。

供图

  “每天一台收割机可以收割50亩至60亩,这一片我们预计3至4天可以收割完。”操作收割机的师傅李占坤告诉记者,采用机械化收割,不仅可以节省人力、降低成本,还能提高收割效率,当天便能将收割的20吨生态水稻,及时送往昆明,采用一体化烘干、碾碎、包装技术处理后投入市场。

  据悉,江川区今年是首次在星云湖沿湖尝试推广种植品种为“云粳37号”的优质香软米生态水稻,大多以文旅项目和村办企业集中种植。在种植过程中,江川区全面实行肥药双减,辅以绿色防控综合配套技术,采用精准用水、人工除草等精细化管理手段,通过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净化水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确保生态水稻生长过程绿色、生态,产出的生态大米软糯香甜、营养丰富。截至目前,全区生态水稻试种成功,预计每亩产量约500至700公斤。

  “目前我们的优质生态水稻品牌定为‘星云稻’。为了能让大家买得起,吃得上,价格定位在每公斤20元,跟常规水稻米相比,价格相差不大。近期我们也正在积极寻找多种销售渠道,争取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销售。”星云稻场负责人毕锁江介绍说,“云粳37号”是近年来以高产、优质、优价深受高端大米市场认可的一个优质粳稻新品种,管理更简单省心,且价值和品质均高于常规水稻,往年市场价均在每公斤40至60元左右。

  近年来,江川区坚持因地制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星云湖流域保护区生态水稻绿色种植为抓手,积极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模式,大力引导农民共同种植发展生态水稻,努力打响生态水稻品牌,为星云湖调整种植结构,打造“生态好米”农业特色注入鲜活力量。截至目前,星云湖沿湖共种植生态水稻(荷藕)、烟叶近17000亩,全面退出大蒜、小香葱、菜豌豆、四季豆4种高需肥水农作物1.04万亩,推广绿色防控面积16.04万亩次。

  云南网通讯员 李丹 张延江 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