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领航中国·云南篇】昆明综合保税区:依托中老铁路 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20:04:57  来源: 云南网

  9月3日,中老铁路传来好消息,自开通运营9个月以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进出口货物总量达120.2万吨,货运总值破百亿元。

  作为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起点站,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承担着云南路网约70%的中老国际货运发送量。截至8月30日,已累计开行中老国际货物列车280列6400余车,其中“澜湄快线”开行90列2400余车。

昆明综合保税区跨境直购监管中心

  “中老铁路开通后,我们就开始通过列车发运,运输能力强,时效平稳,和之前的陆运成本相比,中老铁路运输的成本降低20%左右。”昆明铁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罗炽尧介绍。昆明铁定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昆明综合保税区的引进企业,主要发运单晶硅片、基站发射器等电子产品到东南亚地区,目前已发运1200多个集装箱柜,货值超2亿美金。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对外开放的平台载体,昆明综合保税区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通过积极对接昆明邮局海关,梳理保税货物、跨境电商等监管方式下货物搭载铁路货运列车进出口业务流程,协调外贸企业、物流企业及铁路部门,将铁路适载货物安全检查前推至综保区业务现场,理顺货物、运抵、申报、装载、转关及口岸清关业务关键环节执行要求,“保税业务+铁路运输”和“跨境电商+铁路运输”监管模式落地运行,与一体化通关模式相比效率更高。

  8月30日,满载1200多吨化肥的首趟中老铁路“一单制”货物列车从王家营西站缓缓驶出,经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完成从中国昆明到老挝万象的跨境运输,使用“一单制”,货主享受了“一次委托、一次缴费、一箱到底”的便利。

  随着B2C到B2B升级,跨境电商新业态全模式落地,昆明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也实现了全省“四个首单”,并在全省率先开通“9610”“1210”“9710”“9810”模式,单量从2019年80万单增至2021年1390万单。

  “海关监管场所的投入使用、铁路快通业务‘一单制’的实施和‘澜湄快线’等优通优运保障资源的叠加,使昆明本地发运货物的优势不断显现。”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副总经理徐超说。自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同步组织开行了中老国际货物列车。截至今年9月4日,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共计开行中老国际货运列车285列6489车,发运货物总重量达12.6万吨,货值约57.6亿元人民币;到达中老国际货运列车2169车,货物总重量6.1万吨。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

  “下一步昆明综合保税区将围绕对外开放发展的大局,进一步围绕中老铁路和保税物流持续发力,争取年内实现进出口贸易额突破百亿。”昆明综合保税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洋说。

  随着“保税业务+铁路运输”和“跨境电商+铁路运输”监管模式创新运行,贸易便利化水平正不断持续提升。而RCEP政策生效实施带来的历史机遇,也将扩大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平台+物流”聚集效应。

  云南网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