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发展茶产业 铺就致富路 ——访福贡县政协委员王振亮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7日 16:30:04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人物风采

原标题:发展茶产业 铺就致富路 ——访福贡县政协委员王振亮

王振亮与群众交流发展茶产业规划

“发展茶产业,是福贡县委、县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一县一品’的目标,但福贡老茶林的管理、茶叶生产工艺及技术都十分落后,必须改变这种状况,才能将尽可能多的农户融入到茶产业中来,让福贡老茶树为乡亲们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谈起与福贡古树茶结缘,福贡县政协委员、福贡石月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振亮说。

2000年,王振亮到福贡县走访山寨时,发现境内有很多野生茶树。后来,他又到县内7个乡(镇)实地考察,发现所有乡(镇)都有古茶树,据不完全统计,有25万余株,这个发现让喜爱喝茶的他大吃一惊。

“我从村民口中了解到,这些古茶树大多都有60年以上的树龄,但以前村里没有茶厂,村民自己用锅炒茶,效率非常低,以至于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许多村民担心茶树影响庄稼生长,甚至多次发生动手砍茶树的情况。”王振亮说。

看着村民守着这么好的资源,却还过着苦日子,王振亮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如果把这些茶树开发利用,乡亲们的脱贫致富也有了新的门路。通过前期调研,他发现,目前福贡县的古树茶原料足以支撑建厂。2017年8月,王振亮召集了包括专家、技师(驻厂技术人员)在内的相关力量,组成研制团队,成立了福贡石月红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石月红公司)。

“以前不知道茶这么值钱,就由它自生自灭,如今有茶厂,有可以卖茶的地方,就得好好把这些茶树管理起来,加以利用。”村民们说。企业也积极带领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老茶树集中的地方,就如何修剪、如何管理、如何采摘进行现场培训。石月红公司负责人通过多年来不断试制红茶、普洱茶、绿茶,并邀请茶商品鉴,取得了成功。同时,石月红公司也得到了福贡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把老茶树开发作为帮扶福贡县山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重要举措,在珠海市提供的300万元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支持下,加上企业资金,制定了一系列发展计划,用于老茶树资源调查、茶农技术培训和茶厂升级改造项目。

石月红公司还积极响应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号召,以茶叶加工企业为龙头,培训15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帮助农民提高认识和技术的同时,积极推动茶林可持续发展,带领当地群众走上了一条以原老茶山为轴心,发展新茶产业,让当地村民有岗位、有事做,靠茶产业脱贫致富的路子。截至2021年,石月红公司与500户农户签订协议,销售订单金额达500多万元,带动500户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

石月红公司不断创新发展,目前已推出野生大树晒青茶、炒青绿茶、红茶、白茶、传统入藏黑茶等系列产品,年生产能力达50吨,得到全国各地茶友好评。通过(深圳)国际茶博会以及(珠海)国际航博会发展“航展茶”,将怒江州福贡茶叶推向海外。

“现在,老百姓已经开始自发买茶苗、种茶树,以后茶产业会成为福贡县的支柱产业,老百姓靠茶致富,是我最大的心愿。”王振亮说,石月红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倾心尽力带领茶农走好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刘娜文·图)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