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人事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玉喃溜:做有温度的公平正义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7:26:13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原标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玉喃溜:做有温度的公平正义守护者

玉喃溜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8月30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2021年获评全国“最美公务员”的景洪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第二党支部党员、一级检察官玉喃溜再获荣光,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从检12年来,玉喃溜办理刑事案件1700余件,不仅赢得同事肯定,更赢得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赞誉。她坚守公平正义,成为边疆安定的守护者、少数民族语言普法的耕耘者,当地群众都亲切地称她为“喃滴溜”(傣语,意为“家里唯一的宝贝姑娘”)。

办“铁案” 给历史一个交代

“80后”的玉喃溜,是景洪市傣族村寨里土生土长的傣家姑娘。小时候,让她印象最深的莫过于在法院工作的邻家叔叔。逢年过节大家都会去找叔叔帮写合同或是调解纠纷。“我当时就觉得,叔叔好厉害啊,每次都能帮群众解决很多问题。”而玉喃溜就搬个凳子坐在旁边,期盼着什么时候自己能成为叔叔的小助手。   

玉喃溜(左一)深受当地群众信赖

为了实现梦想,玉喃溜考大学时报考了法学专业。2010年,景洪市人民检察院招考检察官,刚毕业又想回家乡的玉喃溜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顺利考取,为此,她还放弃了继续读研深造的机会。多年来,玉喃溜一心一意投入工作。2010年9月,在办理何某某擅自在集体林内采挖48棵铁树案件时,细心的玉喃溜发现,何某某能够非法采伐大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原因是其持有相关运输许可证。于是,她将该案中涉嫌职务犯罪的某林业站工作人员罗某、张某相关案件线索材料移送侦查部门,最终,两名被告人因涉嫌滥用职权罪被追究法律责任。2011年,该案被评为“云南省十佳诉讼监督案件”。    

她常说:“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案件没有草稿,篇篇都是正文,必须把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

解疑惑 传递司法温情

最近几年,玉喃溜的工作重心转到生态环境资源破坏案件,办案理念也有了转变。“我不再执著于办大案、要案,而是致力于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政策。”玉喃溜说。  

 玉喃溜(左二)入村办案

“犯罪嫌疑人猎捕野生动物系事出有因,其目的是为了自家饲养的小鸡不再遭受‘绕子’的捕食……”2021年8月19日上午,在景洪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岩某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公开听证会上,玉喃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说明了拟不起诉理由。“绕子”是凤头鹰,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岩某猎杀凤头鹰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本可以按程序直接起诉,但玉喃溜注意到,岩某家庭生活困难,自身患有残疾,妻子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因饲养的小鸡常遭凤头鹰捕食,不堪其扰,岩某便使用粘条将一只前来捕食小鸡的“绕子”粘住并打死。    

该案如何处理,曾有过争议。有的检察官认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对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应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打击。但是玉喃溜认为,冰冷的法律、机械的办案,从法律条款看结果公平公正,却失去了情理与温度,距离百姓日常生活遥远且陌生。她深知每一个案件的结果,都可能影响当事人的一生和公众的价值取向,要让人们看到法律的光亮,更要看到从“有法可依”到“良法善治”的进步。    

玉喃溜入校普法

在她的坚持下,一场公开听证会如期召开,既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又消除了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惑,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传递出司法温情。经过讨论,参会人员一致同意对岩某作出不起诉处理。一位市人大代表对玉喃溜说:“这场听证会让我感受到法律的温度,我为你点赞!”

做直播  让法治深入人心

近年来,随着茶叶销售价格上涨,一些村民为增加收入,不但擅进国有林种茶,还人为毁坏茶树周边植被。玉喃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直接把法庭搬到了村寨,希望通过现场庭审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随着村民对相关法律的咨询诉求越来越多,玉喃溜马上抓住了法治宣传的机会。“现在直播带货那么火,我们也搞一个直播带‘知识’。”于是,她开始利用手机直播普法节目,《检察官微课堂》系列普法微视频应运而生。

由于没有直播经验,2019年底玉喃溜的第一次直播,观看人数仅有几十人。但她没有气馁,和同事及时围绕群众关注的法律热点,并利用自己精通傣语的优势积极策划了之后的直播主题——“砍伐自家林木犯法吗?”“哪些行为构成偷越国(边)境罪?”……直播逐渐“涨粉”,在西双版纳州委组织部、州检察院的统筹推进下,很多村党组织书记甚至提前“点单”、订阅,组织全村村民收看。   

玉喃溜(中)和同事做普法直播

一次普法直播结束以后,玉喃溜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检察官,你开庭那天,我去现场听了,我太对不起国家了。你说的那些我们都听懂了,你们走后,我从自己的积蓄里拿出1万多元买了松树去种,你有时间来看看种得行不行,不行的话我们再改正。”老人的话让玉喃溜瞬间红了眼眶,也让她看到了希望。“这是法治路上的一个新开始。 ”玉喃溜说。 

“依法办案很重要,但社会效果同样要考虑。比如保护生态环境资源,打击不是最终目的,保护加恢复才符合长远目标。”玉喃溜说。截至目前,景洪市已经成立了27家少数民族“法治学堂”(其中包含9个抵边村寨和重点村寨、13个少数民族群众聚居村寨、40家民营企业入驻),双语普法直播量累计达到70万人次,单场最高点击量达10万人次。作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第一批入选的双语检察官,玉喃溜自觉身负重任。少数民族法治学堂不仅是一个单纯的普法阵地,更是一个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平台。(记者 谭江华)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