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人事 >> 正文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独龙江交警中队:独龙江的好“玛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7:26:32  来源: 云岭先锋网

  原标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独龙江交警中队:独龙江的好“玛门”

独龙江中队

  “玛门”,是独龙族语对“警察”的亲切称呼。

  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始终牵挂着独龙族群众的生活、独龙江乡的发展。2013年8月,为更好地保障独龙江公路全面开通和独龙江群众出行安全,怒江州部署成立了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以下简称独龙江中队),中队同步驻守独龙江乡。9年来,这支队伍驾驶着使用不到两年就“饱经沧桑”的摩托车,穿行在独龙族群众的生命线——独龙江公路的安全畅通一线,奔走在村村寨寨,一点点改变着独龙族群众的安全出行意识。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独龙族的好“玛门”。日前,独龙江中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救援大雪中被困车辆

  独龙江中队刚成立时,只有两名民警、一辆警用摩托车、没有办公用房。办公条件虽简陋,但工作却没有丝毫懈怠。为了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中队民警走进校园开展教育宣传,请村干部担任兼职交通协管员和联络员,用独龙语翻译交通安全知识并刻录成光盘用大喇叭定期播放,以宣传为切入点,全面统筹推进法制宣传、安全教育、查纠违章和隐患排查等工作。

入校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一次,民警在路上巡查时,发现一辆缓慢行驶的拖拉机后面跟着一名小学生,一问才知道,这名小学生在宣传课上听民警讲过,拖拉机载人是违法行为,所以他宁愿步行也不坐父亲的拖拉机,不让父亲违规驾驶,哪怕距离他家还有18公里。潜移默化中,交通安全知识已经像一颗种子种在了独龙乡群众的心里,老乡们都说:“独龙江来了新‘玛门’,我们的交通环境就变好了。”

独龙江交警中队联合卫健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独龙江公路的畅通,是独龙江中队的另一项重要工作。独龙江公路是全乡通向外界的唯一公路,被称为“独龙族群众的生命线”,全长79.6公里的公路有794个弯,雪崩、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是怒江州最难走、最危险的“天路”。每逢雨季或雪天,道路被封,群众被困,中队民警总是立即赶赴现场,救援疏散、保障畅通。长期的救援保通,让锄头、砍刀、绳子、药箱、干粮、防滑链、拖车绳成为了中队民警出行必备的“七件宝”。9年来,中队共救助受困群众1500余人次,被誉为“独龙族群众生命线的守护神”。(刘宇 图片均由贡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独龙江中队提供)

自然灾害冲毁道路,但阻断不了独龙学子的上学路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