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王十月:写作是出于表达的需要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5:21:45  来源: 云南网
 
 
 
 
 
 
 
 
 
 
 
 
 
 
 
 
 
 
 

王十月,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杂志社社长、总编。著有《无碑》《收脚印的人》《如果末日无期》《国家订单》《人罪》等。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中篇小说奖,百花文学奖等。作品百余部入选中国小说学会年度小说排行榜、中国散文学会年度散文排行榜、年度好书等多种排行榜及选刊选本。作品译成英、俄、日、西、意、蒙、阿多种文字。

 
 
 
 
 
 
 
 
 
 
 
 
 
 
 
 
 
 
 

  出生于乡村,在旷野和田埂间长大,童年赋予了王十月真实、朴质、敏感、谦和的美好品质;长大后四处漂泊奔波,经历数不清的磨难,严酷的生存环境没有压垮他的精神世界,而是锤炼出了他刚强不阿的性格,唤醒了他对艺术的渴求。

  从农民到打工仔,再到专业作家,王十月用了十六年的时间完成了身份的蜕变。

  和其他任何一个背井离乡的游子一样,王十月对故乡充满着复杂又怀念的感情,但是他并没有打算荣归故里,因为他并不知道回去以后拿什么来反哺故乡。或许正是这样的境界成就了他,让他不仅仅是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同时还是有抱负有情怀有艺术良知的编辑家。

  身为《作品》杂志总编辑,在稿件刊发选择上王十月谈到,“同样水准的作品,我肯定选择发年轻人的。我们既要争取年轻作者,还要争取下一代读者。”王十月用了“争取”这个词,而不是“培养”。因为王十月认为,作者的成长或许有报刊杂志的一臂之力,但是没有哪个作者是他们培养出来的,一个作家的成长,是他自身努力的结果,他自己不努力,没有天赋,谁也培养不了他。

  当下,新媒体的传播方式给文学带来了挑战,在发达地区和年轻人中间,读纸质书的人越来越少,读电子书的人越来越多。面对这一现象,王十月选择豁达地顺应潮流,无视来自同行们的“傲慢与偏见”,开办抖音号,分享自己写作二十年、编辑十六年的成功心得与失败教训,让尽可能多的人从他那里得到文学滋养。在王十月看来,“写作是出于表达的需要,抖音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的表达。”

  当谈及到自身的文学追求,王十月再次提及:“写作就是表达的需要,是我和这个世界对话的工具。我没有太大的文学追求,从来没想过进文学史之类的不切实际的问题,也不去想拿奖的事。我只是在表达,去探索完全不同的风格和题材,我喜欢将这表达的过程做得更加有趣一些。这就是我的文学观。”

  统筹:锁华媛

  策划:韩焕玉 吴珺 姬祥虎

  记者:郭小煜

  编辑:邓蕊丹

  设计:潘思颖 吕明华 李佳颖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