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佟鑫:报告文学创作要体现时代品质,传达人民群众的心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5:21:00  来源: 云南网
 

佟鑫,《中国作家》纪实版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副秘书长。北京市朝阳区政协第十三届、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创作有电影剧本、报告文学作品等。获得第九届“长征文艺奖”文学评论奖。散文、评论散见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解放军报》《文学报》《艺术报》《江南》《解放军文艺》《东吴学术》等。

 

  佟鑫从事编辑工作近20年,用优秀的文学鉴赏力,和对作品思想性艺术性统一的注重,编发了一批名家作品与重大题材稿件。她所责编的作品多次获得鲁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等奖项。并从事报告文学评论和研究工作,充分运用自身专业化的文学理论知识和长期从事编辑工作的成熟经验与能力,引导读者去正确地理解和把握报告文学作品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推进报告文学的传播。

  保持高度的责任感、怀抱对文字的热情,是佟鑫始终如一的职业操守。

  作为纪实版编辑部主任,佟鑫在纪实文学和报告文学的研究上不可谓不深入。在佟鑫看来,报告文学的文体界限决定了这一体裁的作品必须以事实为依据,文学是建立在真实基础上的文学;报告则是建立在充分艺术加工和表现技巧之上的报告。这就决定了它的典型性不能来自艺术虚构,只能从大量的事实中发现、开掘、筛选、提炼、概括。

  “报告文学创作,要与时俱进。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集中反映时代风貌,体现时代品质,表现时代精神,传达人民群众的心声。”佟鑫认为,作者在创作重大题材报告文学作品的同时,要关注有典型意义的普通人,用生动而接地气的语言叙述故事,精心刻画人物的思想性格,突出人物的鲜明个性,揭示人物的内心世界,从而达到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的目的,给读者以鼓舞和信心。

  “文字自有其强大力量。”佟鑫是这句话的拥护者,也是践行者。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佟鑫积极地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人民战‘疫’”征文活动,并对优秀作品进行正面宣传,陆续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通过这一举措,振奋广大人民群众的抗“疫”精神,鼓舞人心,激发斗志,坚定信心。这些优秀的文学作品,也为义无反顾、奋战一线的英雄加油鼓劲,凝聚起了强大的正能量。

  统筹:锁华媛

  策划:韩焕玉 吴珺 姬祥虎

  记者:郭小煜

  编辑:邓蕊丹

  设计:潘思颖 吕明华 李佳颖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