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娱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文娱 >> 正文
【全国著名作家看云南】贾梦玮:文学其实是梦的事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5:21:00  来源: 云南网
 
 
 
 
 
 
 
 
 
 
 
 
 
 
 
 
 
 
 

贾梦玮,文学博士,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散文委员会主任,现任《钟山》主编、《扬子江文学评论》主编,获多种文学创作、文学编辑、文学评论奖项。结集出版的作品有:散文随笔集《红颜挽歌》(岳麓书社1999年版)、《往日庭院》(百花文艺出版社2005年版)、《南都》(华文出版社2017)等。

 
 
 
 
 
 
 
 
 
 
 
 
 
 
 
 
 
 
 

  贾梦玮在解读自己名字的时候说,文学其实是“梦”的事业,“玮”乃美玉,不仅美好而且珍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跟精神操守有关。名字代表着一种理想,也是和人生签订的一份契约,贾梦玮说:“没有了赤子之心,弥散了那个‘真元’,干什么都干不好,做文学尤其不行。”

  作为《钟山》的主编,他作为编辑家的功力和成就毋庸置疑,出版过多部影响力较大的专著,《钟山》推出的作品,在各类奖项的评选中获奖概率很高,仅仅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的就有黄咏梅的《父亲的后视镜》、朱辉的《七层宝塔》两篇小说和夏立君的散文《时间的压力》等三篇。他表示,一位优秀的编辑应该永远和文学待在一块儿,与优秀的作家为伍,能发现文学新的苗头,找到文学发展的方向,并与所有反文学的东西斗争。

  对于“文学纸刊会不会被新媒体取代或者消亡?”的问题,贾梦玮认为,文学阅读人口下滑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是诸多因素作用的结果。文学期刊界也早已认识到这一点,也知道新媒体的重要性。但纸媒文学期刊也具有其不可替代性。翻阅的乐趣、白纸黑字的力量,仍具有其魅力,不是怀旧而是需要。纸媒文学期刊,仍保有了最真诚的文学表达、最新最优秀的文学成果。优秀文学作品的阅读,可以帮助阅读者建立和维护一个健康的精神情感生态,以此来拒斥精神病毒的侵蚀,也才可能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统筹:锁华媛

  策划:韩焕玉 吴珺 姬祥虎

  记者:杨春萍

  编辑:邓蕊丹

  设计:潘思颖 吕明华 李佳颖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