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榜样的力量】《人民司法》杂志关注这位云南女法官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10:30:58  来源: “天平文化月刊”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榜样的力量】《人民司法》杂志关注这位云南女法官

  近日

  《人民司法》杂志刊发

  《把正义的光辉印在每一位群众心里》一文

  讲述楚雄彝族自治州

  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

  四级高级法官

  “全国三八红旗手”段莉萍的故事

  全文如下:

 

  29年冬去春来,她因热爱而甘于坚守、秉持公心、收获民心;29载寒来暑往,她因使命而勇于担当、勤勉敬业、阔步向前。法槌声中,她公正裁判解心结;她把天平放在心里,一手托着法律,一手托着正义。她就是云南省楚雄市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段莉萍,2020年11月被中组部、中宣部表彰为“最美公务员”,2021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初心不改,办好小案慰民生

  清晨,迎着第一缕朝阳踏进法院的大门,段莉萍抬头仰望庄严的国徽,总会发自内心地感受到一种深深的自豪,更伴随着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将法律播撒到每一个当事人身上,是法官应有的情怀……”

  在一起遗产继承权纠纷案件中,原告与被告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休,整个调解室内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儿。原来,金某因病去世未留下遗嘱,继母和继子因遗产分配问题对簿公堂。该起案件涉案人数多,关系错综复杂,原告杨某与金某系再婚,金某婚前育有一子,婚后与杨某再得一子,金某因病去世未留下遗嘱,杨某与其继子、金某母亲对银行存款、房产、债务的归属与分割问题产生争议。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承办该案的段莉萍通过查阅案卷,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细致交谈,最终发现产生争议的根源——逝去丈夫银行卡内存款数及留下的债务是否属实的问题。在了解到这一背景后,段莉萍从亲情和法律角度,耐心地与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做工作,告知当事人应放下成见,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

  “遗产争夺没有赢家,遗产继承人遇到继承纠纷时,应本着互谅互让、和睦团结的精神协商处理,莫让金钱蒙蔽了双眼,使亲情变了味道。”案件受理后,面对数额差距不小的分歧,段莉萍依据案件事实及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双方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以两个家庭之间再结合后难能可贵的亲情与和谐为切入点,注重宣传以和为贵的理念,引导双方当事人共同回忆丈夫、父亲还在世时候曾经有过的家庭美好,并入情入理地分析此次遗产争夺会对整个家庭产生的负面影响,直接指出双方在遗产分配中的症结所在,希望双方都能各退一步。经过几番耐心地说服教育,终于解开在场人的心结,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

  “感谢法官没有一判了之,而是从解决双方根本诉求入手,打开了我们的心结,一家人能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案件调解了,原、被告也释怀了。

  使命如磐,爱岗敬业解民忧

  法庭不大连社会,法槌虽小重千斤。为使每个案件都能成为铁案、精品案,段莉萍始终秉承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清正廉洁、公正司法的工作作风,刻苦钻研业务,真正做到“辨法析理、胜败皆服”。

  2021年2月5日,正值新春佳节,一位姓罗的女士经历几个小时车程, 专程从外地赶到楚雄法院,将两面沉甸甸的锦旗送到了段莉萍和同事手中。

  原来,在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中,罗女士以债权冲抵租金的形式向其债务人转租房屋,后债务人与房屋的出租人发生纠纷,导致出租人与罗女士的债务人成立的公司之间的房屋租赁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罗女士被房屋出租人告上法庭,要求其搬离出租房屋,罗女士对债务人及债务人成立的公司另行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经法院审理后判决,出租人需要支付一笔10余万元的款项给债务人成立的公司。罗女士在另行提起诉讼之前,了解到这家公司已无可供执行财产,非常担心公司在领取到执行款后转移财产,其权益可能得不到保障。罗女士在另行提起诉讼前后,多次往返外地的家和楚雄法院,不仅要了解执行款是否交到法院,又要了解案件是否进入强制执行阶段,担心执行款一旦被领走,自己另行提起的诉讼即使胜诉也可能得不到有效执行。为此,罗女士承受着很大的精神压力,已经严重影响其生活。

  段莉萍在办案过程中,耐心细致地进行法律释明,积极地促成罗女士与其债务人调解,经过对标的额、还款时间、还款方式的确定,在段莉萍的主持下,罗女士与债务人成立的公司达成调解协议。案件结案后,段莉萍没有一判了之,而是积极关注罗女士的情况,与执行局进行对接,保证执行程序的顺利进行。罗女士的经济损失得到弥补,其权益也得到了保障,她感激地为法官送上了锦旗。

  步履坚实,以心换心定纷争

  “案子到了段法官手里,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这应该是当事人对于法官最高、也是最好的评价。

  2021年,段莉萍所在的民一庭共新收案件930件,与去年相比,他们所肩负的工作在质与量上都更为复杂,审理案件类型拓宽,数量增长幅度加大,面对继承、分家析产纠纷以及具有较强专业需求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时,段莉萍勇挑重担,反复研究案件所涉庞杂的法律、法规,几十次耐心地和当事人沟通,情绪激动的,她温言相劝;心情低落的,她耐心开导,终于赢得当事人的信任。她立足本职岗位,打破固有思想,创新办案方法,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在办案之余,段莉萍会带领民一庭全庭干警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努力攻克难点。

  段莉萍常说:“定分止争是司法的应有之义,案件结束了,纠纷更应该得到实质性化解。只要能够消弭矛盾,回归和谐,我们多做一点也是值得的”。想群众所想,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潜移默化,一言一行皆表率

  “妈妈被评为‘最美公务员’后,我最大的感受是她变得更加忙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段莉萍的女儿很理解妈妈。除了日常的审判调解工作外,很多普法活动都会邀请段莉萍参加宣讲,女儿认为这就是榜样背后所肩负的责任。然而无论是在得奖前还是得奖后,在女儿眼中,母亲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繁忙而缺席过她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是天底下最好的妈妈。女儿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周时间内,段莉萍既要办好案件,又要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工作非常忙碌,但她毫无怨言,加班加点完成了工作。

  “妈妈对我激励也很大,我开始有勇气去尝试一些从前不敢涉足的事物。”从段莉萍身上,女儿看到了甘于平凡、默默奉献其实是最大的成功,大概就是那句老话,是金子总会发光,所以在之后的时间里,上大学的女儿学会了做事更果断,不计较得失,踏踏实实在尝试中提升自己,积极参加学校里的竞赛活动,并拿到较好的名次。因为有母亲做榜样,她明白了唯有专注方可成就自己,做好每一件平凡的小事才是不平凡。她说:“希望未来我也能和妈妈一样优秀。”法院的干警们也自觉以段莉萍等优秀法官为榜样,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先进位,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做英模已蔚然成风。

  播撒法治,走近群众弘正义

  从2021年6月开始,楚雄市栗子园社区开展“三官一师”送法进社区活动,段莉萍每月定期来到社区,以走访交流、法制宣传、法律咨询等形式对社区群众进行法律服务。

  作为值班法官,段莉萍会在现场针对居民反映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就社区群众前来咨询的案件,她仔细查看裁判文书,询问了解案件进度,耐心听取群众诉求,现场联系承办法官核实情况,针对每一个问题做出细致解答。

  2021年7月27日至29日,段莉萍来到栗子园社区,连续3天为辖区内居民做民法典宣传,从婚姻法、子女赡养、劳务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等涉及民生的法律问题入手,用简单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难懂的法律知识,以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服务在身边,使司法惠民的阳光温暖人心。

  楚雄法院成立了段莉萍法官工作室,积极参与普法讲座、培训,深入挂点联系村委会、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为主的普法宣传,担当起宣传法治、弘扬法治、传播法治的社会责任。

  强国有我,巾帼建功。努力办好每一件小案件,耐心接待每一个当事人,精心开展每一次普法宣传,段莉萍沿着这样的路,一直认真走着,不偏不倚。(刘剑松 倪晓钰)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