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企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等级晋升与学历提升补助活动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0:52:00  来源: 云南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21—2025年)》《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和《云南省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相关工作要求,激励全省企业职工主动提升职业技能和学历层次,让更多的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学历提升转变为产业工人,使更多的产业工人成长为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云南省总工会出台了《云南省企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等级晋升与学历提升补助激励办法(试行)》,为激励广大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和学历层次制定了具体措施。按照工作安排,云南省企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等级晋升与学历提升补助申报即将开始。

  一、补助范围和金额

  补助对象为云南省行政区域内依法成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职工(包括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且必须是工会会员。

  省总工会对当年度取得高级技师(一级)的给予2000元、技师(二级)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资金补助(通过“云南省职业资格工作网”查询到证书编号的视为已取证)。每名职工每年度只能享受一次补助,同一职业(工种)再次晋升高等级的,次年可再次申请;同一职工取得不同职业(工种)证书的不予补助。 

  企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实现学历提升并取得大专毕业证书的,当年一次性补助1000元;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当年一次性补助1500元;每名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在同一学历层次(大专学历或本科学历),只可申请一次学历补助。学历证书编号和发证机构等信息,以通过学信网在线学籍验证或全国高等院校在线学籍查询验证为准。大专以下学历(不含大专学历)、本科以上学历(不含本科学历)的不予补助。

  二、实施程序

  技能等级晋升补助和学历提升补助实行网上申请、先报先得、额满结束的原则。同时,按照“二审一复核两公示”程序组织实施,即:名额申报满时,由省总工会技术创新和职工素质建设工作办公室、宣传教育网络部按照属地原则委托基层单位初审并公示;州市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复核;省总工会技术创新和职工素质建设工作办公室、宣传教育网络部审核并公示;提交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审议批准后实施补助。

  云南省企业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等级晋升与学历提升补助活动即将开始,2022年度名额申报即将开始,请广大企业职工持续关注“云岭职工”公众号,及时了解申报信息。

  云南省职工技术协作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