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发布】417亿元!云南累计为3.3万户企业办理退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6:12:02  来源: 云南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萍 摄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5月31日,记者从云南省增值税留抵退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4月1日起启动并顺利推进我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全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统计,4月1日至5月25日,全省累计为3.3万户企业办理退税417亿元。同时,今年1-3月,按照之前留抵退税的政策,还办理了留抵退税25.3亿元,新老政策一起实施,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今年实施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规模大、分量重、市场主体受益多,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政策力度加大。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通过退还企业留抵退税资金,增加企业的现金流,对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政策针对性强。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六个行业。这是充分考虑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企业的影响,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同时,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多项政策有利于小微企业持续稳定经营,有利于推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资金保障有力。退税是真金白银地退到市场主体,会减少税收以及影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对于基层财政的困难,中央财政给予了充分的考虑和较大的支持。增值税留抵退税资金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也就是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50%。

  今年,财政部在按现行体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此基础上,对中央补助后需各州(市)、县(市、区)负担的退税资金,省级财政统筹财力给予较大力度的补助。其中,对新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的退税地方负担50%部分,中央补助后需各州(市)、县(市、区)负担的退税,由省级财政予以兜底补助;对原有政策实施地留抵退税地方负担50%部分,省级财政按中央补助规模配套给予一定比例补助。

  据了解,3月31日至5月30日,我省对各地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事项专项调度资金实行单独测算、按月预拨、滚动清算,共计调拨资金12次,累计调度金额为274.3亿元,充分保障了各州(市)、县(市、区)落实退税政策所需资金。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