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省全力推进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21:25:4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朱丹)今年以来,全省市场主体发展势头不减,特别是3月以来,逐步克服疫情冲击带来的困难,取得阶段性成效,呈现活跃复苏、稳中有进态势。截至4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28.29万户、实有同比增长13.31%( 全国为10.5% ),较2021年底净增17.32万户、净增同比增长29.99%,创历史新高。

  要干好工作必须提高认识。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的理念深入人心,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的作用日益显现,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氛围更加浓厚。

  市场监管部门牢牢抓住“放管服”这个关键,坚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提出打响“效率云南”“服务云南”“诚信云南”品牌,让市场主体在良好营商环境的“阳光雨露”滋润下茁壮成长、枝繁叶茂。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构建完善便捷的市场准入体系。着力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着力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持续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着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强企强县工程,培育专利密集型企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

  同时,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凝心聚力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营造安心发展的环境。把作风转变的成效体现到市场主体培育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坚持项目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一线工作法,准确掌握市场主体的诉求和期盼,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把政策宣传解读送进门、把跟踪帮扶服务送进门、把政策落实兑现送进门,真正在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上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力促市场主体倍增。进一步优化加快推进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迭代升级,打造智慧高效的便民利企服务体系;全省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减事项、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全省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模式,全程无人工干预、全智能化审批。通过有力举措强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市场准入不断放宽,审批事项持续精简,审批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把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紧密结合起来,把惠企政策制定好、运用好、落实好,从根上“浇水施肥”,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制定出台促进农业市场主体倍增等“8+2”分领域培育配套计划,重点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四大工程。用推行政策宣传进市场主体、政策服务进市场主体、政策兑现进市场主体“三进市场主体”活动确保政策及时落地。

  企业是行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我省针对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和批零住餐、高新技术、文旅等行业领域,以市场主体中企业为重点、以企业中“四上”企业为重点、以“四上”企业中工业企业为重点,把促进市场主体倍增与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等,并用好用足用活云南自贸试验区这块“改革试验田”,努力培育造就大批量、高质量的市场主体。

  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促进创业就业的“大容器”,它们“枝繁叶茂”就能稳定就业。在扶持个体工商户方面,我省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加强统筹协调、有效形成合力,在保总量的同时,全力推进“个转企”,支持推动一大批质量优、发展快、前景好、潜力足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优化结构、由弱转强。新增市场主体在稳定和扩大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4月,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9.73万人,时序进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