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⑰ | 人有我优勇领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07:23:00  来源: 云南网

   一流营商环境是第一竞争力。云南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靠市场主体、靠项目支撑、靠招商引资、靠营商环境。省委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以企业感受为第一标尺,大力实施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化服务、破解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亲商重商尊商浓厚氛围,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网联合“云南发布”“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专栏,聚焦近年国内各地大力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阅览”新经验,“点睛”好做法,“案”授“新计”,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大背景下

网上办、线上走、云端行

成为了经济活动运行更理想的渠道

  包括云南在内的多地正推行电子招标投标,通过引入数字证书、电子签章,建立协同工作平台、开标系统、数字档案系统等技术手段,实现招标公告、招标文件、中标结果、中标通知书网上发布,在线投标、开标等。

  深圳市不满足于此,进一步面向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电子交易全覆盖、交易过程全公开、交易环节全留痕、信息共享全方位、智能监管全过程”的“五全”招标投标系统,将信息化技术延伸到评标、定标以及投诉、监管、执行等环节,实现招标投标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彻底打破时间和空间壁垒。

  在评标定标环节,深圳市采用远程云视频会议技术,组织境内外专家视频连线“云”评审;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一证通用”的基础上,推出“企业人员移动证书”“定标报告人脸识别电子签名”服务,实现评标定标随地可办,解决疫情期间人员无法集中的难题。

  在监管环节,通过大数据应用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归集评标场所、企业、交易过程等多源数据,集中梳理风险点,全程实现在线监管、智慧分析。对招标投标环节有异议的,投标人可在线提出异议或投诉,招标人及时在线答疑及处理。处理结果公开发布,透明度高。

  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环节,深圳市还在招标系统中引入了应用建筑信息(BIM)模型。完成了全国首个BIM 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该系统基于三维模型与成本、进度相结合,以全新的五维视角,集成大数据研究成果,彻底打通了设计、施工、运维之间的壁垒,实现了招标投标从全流程电子化到可视化、智能化的变革。

  从“零”到“一”很难,从“一”到“二”同样不易。优化营商环境不必事事“人无我有”,更重要的是带着争做领跑者的信念,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技能,完成“人有我优”的超越之路。

  相关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① | 数字生态提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② | 服务“在线”不掉线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③ | 集成改革增效应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④ | 流程再造疏堵点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⑤ | 精准精细见真功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⑥ | 信用为基强监管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⑦ | 包保服务“沉”到位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⑧ | 法律服务进网格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⑨ | 双链融合激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⑩ | 瞄准“最简”去烦苛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⑪ | 融合共享解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⑫ | 清渠活水源头起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⑬ | 乡情牵线引凤归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⑭ | 自我突破“进一步”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⑮ | “百姓秘书”细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三十六计⑯ | “知产”保护筑高地

  策划:刘晓颖

  统筹:沐旭 杨昊

  资料来源: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

  海报设计:蔡陈晨

  新闻漫画:姚振

  编辑:范春艳 李楠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