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工匠精神打Call!第六届“云岭工匠年度人物”网络报名启动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5日 19:11: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孙寅翔)3月15日,由云南省总工会主办的第六届“云岭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正式启动。

  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领域中,特别是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产业等行业领域中,具有精益求精、严谨细致的高超技艺,追求完美、攻坚克难的职业精神,创新超越、创造极致品质的各类优秀人才,都可以报名参加。

  本届“云岭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申报进行。线上申报时间为:2022年3月15日18:00—2022年4月20日18:00;线下申报时间为3月15日—5月20日。

  申报人员可登录云南网专题页面了解详情,并根据要求完成线上报名,也可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资料填报。线下申报方式分为:工会逐级推荐、行业协会推荐、专业人士举荐、个人自荐。“云岭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不超过20名,且不重复发布。

  哪些人可以申报

  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中国籍各类优秀人才,且其所在单位须在云南登记注册,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技能等级、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均可申报:

  (一)技艺精湛高超。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创新业绩突出;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和操作方法,并在发掘整理和传授技术技能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在技艺上一丝不苟、在产品上精雕细琢,具备的技能、技艺,在全省或全国处于一流水平。

  (二)领军作用突出。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和经验带领团队解决疑难和实际问题,在技能岗位上创造了行业公认的先进操作法;在“师带徒”活动中,带领徒弟创新,发挥领头作用,主动向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授经验,影响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

  (三)贡献卓越显著。独具匠心与创造力,在所属工种或行业中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在解决关键性生产技术难题、推动产品质量明显提升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为本单位、本行业作出卓越贡献,创造了重大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在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成绩显著,取得重要科技成果,对推动企业、行业技术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当选“大国工匠年度人物”、获得“中国质量工匠”、世界技能大赛决赛前6名、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类)决赛前3名的本省各类优秀人才申报“云岭工匠年度人物”的,可以直接认定。

  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云南省“兴滇人才奖”、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云岭技能大师、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等称号的申报者,可优先评定。

  被选树为“云岭工匠年度人物”会获得哪些支持?

  “云岭工匠年度人物”符合条件的,可优先推荐省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评选。优先推荐“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国质量工匠”和“云南最美职工”评选。优先安排参加工会组织的疗休养和培训交流等活动。可向云南省总工会申请设立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经考察核准设立的“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由云南省总工会授予牌匾,并给予一次性4万元创新工作经费补助。“云岭工匠创新工作室”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评选。

点击进入“云岭工匠年度人物” 发布活动专题

  活动程序有哪些?

  (一)材料申报。

  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申报的方式进行。

  线上申报可登陆指定网站完成。线下申报方式分为:工会逐级推荐、行业协会推荐、专业人士举荐、个人自荐。

  工会逐级申报。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按工会隶属关系向各州市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申报。

  行业协会申报。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社会团体申报的,由该社会团体向其办公场所所在地工会进行逐级申报。

  专业人士举荐。由2名以上同专业的我省高级技师或具有副高职及以上职称人才联合举荐的,由举荐人向被举荐人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总工会进行申报。

  个人自荐。个人所在单位有工会的,向所在单位工会进行申报,由单位工会按工会隶属关系逐级申报;所在单位未成立工会的,个人可向单位所在地的县(市、区)总工会申报,由该工会按工会隶属关系逐级申报。个人自主创业的,可向办公场所所在地的县(市、区)总工会进行申报,再由其按工会隶属关系逐级申报。

  (二)资格审核。

  1.初审。遵循“谁推荐、谁初审”原则,不论采取何种申报方式,初审均由各州(市)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组织有关专家进行初审。

  2.复审。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州(市)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推荐上报的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复审。

  (三)专家评审。

  1.专家产生。评审委员会专家须具有专业代表性,须有副高职或技师及以上职务(职称)。原则上从云南省专家库或往届云岭工匠中抽取产生,也可聘请省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2.评审方式。按照评选条件,采用实名打分方式,从工艺专长、技能水平、领军作用、业绩贡献等方面,分专业组评审和综合组评审。

  专业组评审。根据申报人所属行业或成果类别情况,分若干评审小组,负责对申报对象进行分组(类)审议,并按得分高低确定本组提名人选,报评审委员会进行综合评审。

  综合组评审。由领导小组召开评审委员会会议,对各专业组提交的提名人选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按得分高低进行投票排序,提出正式提名人选和备选候选人选。 

  (四)审核考察。

  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正式提名人选进行审核考察,根据考察实际情况,提出拟命名人选名单,报领导小组。如正式提名人选在审核考察中发现不适于作为正式提名人选时,从备选候选人选中依次递补作为正式提名人选。

  (五)公众投票。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拟命名人选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推送至省级有关网站进行公众投票。

  (六)领导小组审议。

  领导小组按照要求,结合考察实际和公众投票情况,审议提出拟命名对象排名名单。

  (七)社会公示。

  云南省总工会通过省级网络或报纸等媒体将拟命名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对象所在单位应同步进行公示。

  公示期内,对公示对象有异议的,可采取电话或邮件方式提出异议。异议所述情况属实的,将取消该公示对象资格,空缺名额不予补足。

  恶意举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交由有关机关进行处理。

  (八)审定命名。

  领导小组将专家评审、公众投票、审核考察及社会公示情况,报云南省总工会主席办公会审定命名。

  申报小贴士:

  云岭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线上申报,请登录云南网《云岭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专题页面(链接://yn.yunnan.cn/cms_udf/2022/dljylgjxshd/index.shtml)或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右下方“活动”栏目,进入“云岭工匠年度人物”专题进行报名。

扫描二维码关注云南网微信公众号

  申报人员完成网络报名后,工会会员需联系所属工会组织进行材料提交和审核。非工会会员可咨询所在地总工会或所属行业系统工会,进行材料提交和审核。提交资料时,除600字以内的简要事迹材料外,申报人应提交字数不超2000字的事迹材料。涉及职业资格证书、发明专利、技术成果等情况的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申报材料及所附证明材料须用A4纸装订成册(一式二份)。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