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直播实录】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0日 15:48:56  来源: 云南网

  (八)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绘就美丽云南新画卷。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全面彻底整治滇池沿岸违规违建问题。落实好河(湖)长制,加强九大高原湖泊“三区”管控,实施“一湖一策”,落细“退、减、调、治、管”举措,推动湖泊保护条例修订。持续整治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重金属污染等突出问题,加强六大水系保护修复,配合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推动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确保城市空气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全面开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争创高黎贡山、亚洲象等国家公园,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争取建设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国家实验室。落实林长制,持续推进森林云南建设和国土绿化行动。深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湿地保护。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编制云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和“十四五”能耗双控实施方案,支持减碳增汇及碳交易市场发展,做大绿色金融,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执行“两高”项目清单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推动落后和低效产能退出。引导重点行业深入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协助办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配合做好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成立和运营工作,研究设立COP15会址永久性标志。抓实抓细会议筹备,向世界展示美丽、活力的七彩云南。

  (九)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进展。以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为政之所向,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就业需求。着力解决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加大对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深入实施技能云南“十个一批”培训工程,以更大力度支持企业减负稳岗,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1500万人以上。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增加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确保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全面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深入推进“双减”“双升”工作,全面规范“公参民”学校,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水平,探索建立教师编制“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高等教育“121”工程。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健康需求。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加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临床医学中心和分中心建设。持续开展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提质达标,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加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优质资源扩容下沉。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深化拓展爱国卫生运动,一体推进美丽县城、健康县城、文明县城、智慧县城建设。深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办好省运动会、民族运动会、残运会。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引导人民、鼓舞人民。推进“文化润滇”,开展惠民演出,完善公共文化场所设施和服务配套。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支持文艺精品创作。推进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申遗工作,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加快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云南段)、国家植物博物馆、云南革命军事馆、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建设,持续加强革命遗址遗迹、文物文献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更为可靠的社会保障需求。深入推进社会保险精准扩面,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接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完善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力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落实“五有”要求,提升退役军人基层服务保障水平。

  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保护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实施第四轮“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和智慧广电固边工程,加快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大对沿边地区支持力度。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平安云南建设迈上新台阶。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实现更为安全的发展。

  守牢粮食和能源安全底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480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增不降。继续抓好农资保供稳价。保障猪肉、蔬菜、糖料、橡胶等农副产品供给安全。完善战略物资储备制度,实施战略性矿产资源找矿行动。统筹煤电油气供给保障,科学实施用能管理。

  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重大风险。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实施负债率和负债规模双重管控,省属企业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严禁违法违规融资举债,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严厉打击违法金融活动。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聚焦危险化学品、燃气、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法治云南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推进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升社会服务管理水平。

  同时,进一步做好参事、文史、地方志、哲学社会科学、决策咨询、港澳台侨、科普、测绘、地震、气象、慈善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大力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进一步抓好军民融合、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双拥等工作。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

  各位代表!全省各级政府都是政治机关、落实机关、服务机关。我们要加强政治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锤炼忠诚品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政府有落实”,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让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各级干部最鲜明的品格。我们要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强化司法、监察、审计、统计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提升能力素质。强化学习导向、结合导向、力行导向、落实导向。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使能力本领跟上时代发展需要。我们要狠抓工作落实。言必信、行必果,说了就要做、做就要做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坚持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切实为基层减负。我们要抓实廉政建设。坚持“三严三实”,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一严到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交往只讲公义,办事不徇私情,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决不违规建设楼堂馆所,决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我们正行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省委的领导下,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使命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