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筑牢思想根基 谱写时代华章——省政协2021年抓党建引领政协履职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1:57:26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筑牢思想根基 谱写时代华章——省政协2021年抓党建引领政协履职工作综述

  一面鲜红的党旗,让全部的力量为之凝聚;一面鲜红的党旗,为发展的道路指明方向。

  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无疑是新时代干好政协工作的一道必答题。一年来,省政协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不断把政协党的建设引向深入,为高质量服务保障政协履职提供了坚强保证。

  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推动政协事业行稳致远

  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政协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根本政治保证。

  一年来,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机关工作始终,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与此同时,省政协党组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14次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机关党组书记扛起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队检查考核年度工作,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上做表率。

  党组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动态调整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明确联系指导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指导工作。

  崇尚学习,一直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人民政协继承和发扬崇尚学习的光荣传统,把学习作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途径,不断将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把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后,省政协各级党组织迅速传达会议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专题研讨班等方式,兴起学习贯彻热潮,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政协贯彻落实;依托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积极组织委员学习交流,促进委员在思想上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省政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以中共党史学习为重点全面系统开展“四史”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4本指定学习教材及参考教材,积极开展个人自学,并结合“半年一文”,组织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理论文章100余篇。

  党内教育持续推进

  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

  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举办专题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一次次洗涤心灵的深入学习,一次次触及灵魂的自我剖析、一个个立说立行的生动实践……机关党员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真学、真查、真改、真干,经历“熔炉淬火”,祛除了“杂质”,“提纯”了思想,锤炼了党性,汇聚起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座谈会、委员工作室、“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委员读书群等平台作用,省政协领导干部带头宣讲、邀请专家专题辅导、召开座谈会、举办读书班和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宣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

  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带头讲授党史专题党课12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岗。各支部积极开展“听我讲党史”微党课活动,25个支部书记均在所在支部讲授专题党课,推动学党史、强党性。

  在昭通扎西会议纪念馆、普洱民族团结园、怒江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省政协先后建立了政协委员学习教育基地,并推出网上展厅,教育引导委员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精心组织系列活动。2021年上半年,省政协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故事大家讲”“学习先进典型”等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抗战胜利纪念堂开展现场学习教育、赴扎西会议会址开展现场学习体验活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

  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2021年下半年,省政协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主题党日等方式,在党员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2021年以来,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与协商议政、“双助推”行动、“协商在基层”“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等五方面工作相结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

  一年来,省政协各级党组织为民办事事项239件,已办结255件,办结率107%;机关党员干部个人“为民办事清单”950件,已办结989件,办结率104%。

  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省政协机关25个党支部均如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组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交流学习心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2021年以来,省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共参加双重组织生活221人次。

  省政协机关党委成立机关党委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组,切实加强对机关各支部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指导。省政协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评价。

  在一场场“政协味”十足、丰富生动的学习交流中,大家自发“加课”讨论学习心得,交流学习感悟,在交流中进一步深化对“国之大者”的认识,并达成共识。

  党委有号召 政协有行动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组织力提升为重点,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

  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为重要抓手,鼓励各支部结合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主题学习和党建活动,强化党建品牌建设。

  突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双一流”模范机关建设。进一步树立“服务为先、同频共振”的工作理念,开展提高参谋服务水平、提升机关干部能力、以党史学习促作风转变等六个方面的专项行动,把抓党建的成效充分体现在团结和动员机关干部奋发有为服务政协履职的工作实践上来。

  以党建带团建,推动机关群团建设全面进步。进一步完善机关群团组织建设,建立省政协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一年来,省政协机关群团组织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运转顺畅,各项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全年组织开展4次志愿服务活动、4次道德讲堂、2次健康知识讲座,开展2次妇委会活动,进一步弘扬最美家庭、志愿者服务等工作品牌。

  优化考核评价机制

  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一年来,省政协坚持党支部书记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清单、党支部月度工作清单等“四张清单”,推动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建立年中督查检查机制,对各支部半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全覆盖、调研式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引领支部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

  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支部工作业绩档案,对支部的特色做法、工作亮点、问题不足等进行量化,作为年度考核依据,有效解决“一考定终身”的问题。

  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召开月度党支部书记例会,围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指定一个支部作经验交流,或邀请专家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和水平。

  强化党员教育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好“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学习强国”学习情况位居省直单位前列。

  省政协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外出报备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引导党员增强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

  此外,省政协注重加强对省政协所属报纸、杂志、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刊物、研究会、学习讲座、委员讲堂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各基层党组织将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时刻履行监督责任,坚定政治立场。(记者 李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