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政协之窗 >> 正文
省政协常委陈维镖:发挥特长优势 做群众的“知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15:10:00  来源: 云南政协报

原标题:【委员履职风采⑨】省政协常委陈维镖:发挥特长优势 做群众的“知心人”

陈维镖(中)随省政协社法委到怒江州开展“双助推”行动调研

“和陈律师面对面交心谈心,不仅帮我解决了问题,增长了我的法律知识,还帮我理顺了情绪。”市民邵先生在“陈维镖委员工作室”咨询有关法律问题后坦言,今后遇到困难会先了解政策法规,主动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自2021年5月31日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工作室在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以来,省政协常委、云南冰鉴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维镖就按照省政协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要求,不断总结、积累经验,在发展中拓宽履职视角、发挥职业专业性,凝聚共识,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方式维护权益、表达诉求,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咨询,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等工作,努力做好群众的身边人、知心人。

委员如何“沉下去”,民意如何“浮上来”?陈维镖自有想法,他认为,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位置超脱、上通下达的优势,了解身边群众的所急、所需、所盼,以政协提案或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党政机关和相关部门反映。为广泛深入听取和收集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由“等信息上门”转变为“出门发现信息”,坚持每月组织人员上街入户收集社情民意,并根据群众的反映,结合生活实际和生活经验,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包括周边民众对于小区管理中存在的占用消防通道、楼道内违规对电动车进行充电,未成年人受到网络游戏的影响严重,地铁站点设置不合理,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暴雨时期路面积水严重等等。并从中提炼归纳带有普遍性、前瞻性的问题,选择梳理成社情民意信息,至今已上报6条。“针对这些社情民意的落实情况,我还将继续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作用,争取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陈维镖说。

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2021年8月12日,陈维镖组织律师结合自身的经验和专业知识,为所在社区的大都摩天商场各民营企业负责人,举办了题为“企业劳动用工管理实务与风险防范”的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劳动合同的订立、劳动关系的解除以及企业主最关心的员工工资薪酬和休息休假等几个方面展开。结合实务中遇到的典型案例,与现场的各企业主、人事主管积极交流互动,耐心细致解答各企业主关心的问题,让参加学习的各企业负责人对用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理解。讲座结束后,还向参加本次讲座的各企业主和人事主管发放了《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问卷调查表》,收集社情民意。这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各方面一致肯定与好评,扩大了政协影响力,提高了政协美誉度。

此外,陈维镖还依托委员工作室平台,不断丰富其工作内容和形式,通过组织开展界别协商议政沙龙、履职心得交流等联络联谊活动,切实增强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联谊交流,回顾了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发挥的作用,引导大家深刻认识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坚定把人民事业发展好,统一战线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的责任担当,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作为工作室负责人,我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把委员工作室搭建成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平台、化解社会矛盾的阵地。”陈维镖说,近半年,委员工作室接待来信来访群众120多人次,不仅涵盖了他所联系的群众,还扩大到了需要服务的更多群众。未来,委员工作室将通过多种形式从社会与法律的角度对政策制定的背景和目的进行分析解答,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方案,引导群众运用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