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玉溪老干部活动中心:真心护桑榆 夕阳洒金辉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11:08:27  来源: 老干部之家网

  原标题:云南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真心护桑榆 夕阳洒金辉

  近年来,云南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围绕中心大局、聚焦主责主业,求实创新、锐意进取,以提升政治功能、阵地功能、服务功能为重点,着力打造老干部“精神家园”“颐养乐园”“耕耘田园”,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干部在乐中学、学中为,实现了工作多点开花、亮点纷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老干部“精神家园”

  抓住红色做文章。走进玉溪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一直以来,中心充分利用因老干部富集而红色资源优渥的优势,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打造红色中心,组织引导老同志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一是红色节目录起来。打造“芳华映晚霞”自制音频节目,组织老干部讲述红色故事、分享红色书籍、解读重大政策,增强红色文化影响力。二是红色板报办起来。安排各活动组老同志制作红色黑板报宣传栏,每年制作72期,内容涵盖政策宣讲、党史故事、老干部风采展示、红色旅游景点介绍等,潜移默化地弘扬红色文化。三是红色剧场播起来。开设“红色剧场”,推出百部红色影片展播活动,目前已连续5年为老干部免费播放红色影片,累计播放120场次,受众6000人次。听说中心能看电影,许多老人都相约而来,“没想到在老干中心还能免费看电影,播的还是我们那个年代最爱看的!”四是红色作品展起来。开设“红色展厅”,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以书画展、摄影展、邮票展、剪纸展等形式再现抗战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百年党史,每年举办展览6次,把离退休干部对党的深厚感情和爱国爱家乡情怀,用匠心画出来、写出来、拍出来、剪出来、展出来,真情、真实、真切地反映建党100年来发展与变化。

  把握特点建组织。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把党建工作与活动团体建设一体筹划,在活动组中成立了“趣缘型”临时党支部10个,并以换届为契机,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乐于奉献的老干部党员任党组织书记。临时党支部成立之初,大家都说:“太好了,又有一个组织归属地,荣誉感更强了。”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中心通过主题党日、谈心谈话、党课开讲等方式充分发挥临时党组织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聚焦阵地优势,打造老干部“颐养乐园”

  建好主阵地。2014年,中心争取多方支持,筹集400多万资金,率先在全省实现老干中心无障碍化改造,形成了“四楼、三厅、两场、十四室”的活动阵地格局,成立了羽毛球组、体育舞蹈组等12个文娱活动组,开设羽毛球、乒乓球、武术等22个文娱活动项目。2012年,率先成立心理咨询室(心晴聊天室),配备2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为老干部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年平均咨询80余人次。中心咨询室到云南省女子监狱和元江监狱进行心理辅导、心理矫正,广受欢迎。

  当好主力军。根据老干部需求,不断完善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通过日常活动、特色活动、比赛活动、主题讲座等方式,最大限度满足老干部的需求。7600余名老干部在中心办证活动,日平均活动人数达800余人次。连续多年承办全市离退休干部春节、老年节系列主题活动,受到了广大老同志的喜爱。102岁的离休干部李应庚说:“每年的游园活动我都要参加,这个时候中心的人最多、最热闹,一年里我最开心的日子就是来老干中心参加游园活动啦!”每年老年节为当年年满80岁的老干部举行祝寿仪式,有的老寿星笑称:“我儿女都没在身边,没想到老干中心还记着我,为我祝寿,真是太幸福了。”

  搭建好平台。2010年,中心率先在全省老干部活动阵地引入“信息管理系统”,在提升活动中心整体功能的同时,为老干部提供了更为精准化的服务。2021年,“信息管理系统”提档升级为“综合业务管理平台”,搭建活动中心应急小组、老干部家庭、医疗机构“三位一体”救助协作机制,拓展了红外线测温和微信小程序人脸智能识别功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服务管理提供支援。针对空巢老干部家庭增多的实际,一方面利用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筛选空巢老干部家庭,开展心理服务,提供心理关怀;另一方面,依据老干部的心理状况和性格特点,针对性开具“健康处方”,科学编入活动小组,让每位老干部至少培养2个兴趣爱好,丰富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7月的一天下午,正在象棋室活动的一位老人,在弯下腰去捡掉落的棋子时,突然从椅子上滑落,跌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工作人员立刻利用“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呼叫救治、识别并调出老同志个人资料,第一时间联系家属,老人得到应急小组初步诊断和救治后,被及时送往医院抢救。老同志子女再三感谢:如果抢救不及时,我们将与老人永别了,非常感谢你们!

  提升服务力。坚持以“创一流、勇担当”为目标,着力创建学习型单位,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通过主题讨论、对标学习、业务培训、交流心得等学习活动,丰富学习内容,活跃学习气氛。近年来,中心着重培养了体育项目指导员10名、心理咨询师2名、高级营养师1名、健康管理师2名等专业人才,有效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服务本领和服务水平。

  拓展服务功能 打造老干部“耕耘田园”

  组建志愿服务队伍。以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为主体建立“碧玉生辉”志愿服务中心,成立志愿服务队28个,采用“平台+微信小程序”的方式为志愿者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工作。为6个老干部社团协会各配备一名在职联络员,专门向他们开展活动提供服务。积极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参与红色物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爱心捐资助学;投身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创文工作。坚持每年春节、老年节组织老同志开展免费书赠春联、家规家训、书画作品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创新激励机制,通过“精神能量转换、物质能量补给、爱心能量展示”的方式,根据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积分多少,评定一至五个星级,老同志根据星级可以享受家政服务、生日祝福、赠送报刊、爱心医疗、参观考察五个级别的亲情服务待遇。鼓励引导老干部聂耳合唱团,到北京、无锡、威海、台湾、香港等地参加合唱比赛并取得优良成绩,扩大了玉溪的影响力;组织歌咏、舞蹈代表队参加全省老干部文艺汇演并连续6年获得金奖。中心武术组、健身操队助力玉溪荣获“中国柔力球之乡”称号。市老干部诗书画协会助力玉溪成功创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城市”“中华诗词之市”。夕阳红志愿者协会启动“健康玉溪”推广项目、“晚霞情缘”联谊项目、“微笑向阳”癌友互助项目,先后为260多名老同志提供交友联谊服务,组织4次抗癌专场交流。(玉溪市老干部局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