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首页 | 邮箱    
王宁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发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08:34:00  来源:云南网

  五、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优势是我们的最大优势。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对“一府一委两院”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打造成为“四个机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构建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实施“云岭同心工程”,健全与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留学归国人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完善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机制,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二)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全域创建行动,落实“十进”措施,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实施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和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推动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保护、创新交融、代代相传。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支持民族自治地方、散居民族地区、高寒山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加快发展,支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整治境外宗教渗透和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是我们的政治责任。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推进突出治安问题常态化综合治理。统筹抓好财政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重要物资储备能力建设,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力度。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与责任体系改革和建设,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民法典实施和“八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四)切实维护边疆稳固。坚定“动态清零”防疫目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输出”不动摇,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推进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健全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全面建成人防物防技防相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持续开展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地区口岸城市、中心集镇建设,优先打造374个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实现边民富、边关美、边防固。

  (五)全力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完善军民融合发展体系,统筹推进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科技创新、人才资源、后勤保障等军地共建共用共享。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进一步建强民兵队伍,推动平战结合、应急应战一体化建设,加快智慧动员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深化拓展双拥共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洁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