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代表风采】李桂科:奉献一生 只为村民健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07:27:13  来源: 云南网

  “这几年,山石屏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大巴车都可开到村里的球场上了。”说起洱源县山石屏村的变迁,64岁的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李桂科满是自豪。

  山石屏村的前身是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的麻风病专科医院山石屏疗养院,先后收治了大理、丽江、兰坪、剑川、洱源等地的麻风病患者462人。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曾经是一个被隔离的封闭区域。

  1981年4月,24岁的李桂科走进住着181名麻风病患者的山石屏疗养院。他给一位老人检查身体时,发现老人小腿大面积溃烂,病情较重,李桂科和同事们当即给老人做了治疗。当他准备乘渡船离开时,看到患者眼里充满了无助、无望和不舍。

  李桂科的内心被深深震撼了。从此他扎根到山石屏疗养院,将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患者身上。而其母亲因担惊受怕一天天流泪,妻子因生活压力一次次劝他离开,一双儿女也少了许多父爱,加上药品缺乏导致治疗效果不好的挫折,让李桂科感到压力巨大。但看到患者一双双渴望康复的目光时,他一次又一次选择了继续留下。

  1990年,山石屏疗养院麻风病患者终于被全部治愈。为了让这些内心孤独、自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恐惧的治愈患者重新融入社会,李桂科把麻风病康复者及家属当作自己的亲人,再次投入到他们生理康复、心理康复、经济康复、社会康复工作中。他与康复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悉心帮助他们清理溃疡、理发剪指甲,为每位老人过生日,无微不至照顾年老体弱者的生活起居。同时,积极协调资金,带领村民修建蓄水池,种植核桃,养鸡、养猪、养牛等,山石屏村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建成了黑潓江边一个通路、通桥、通电、通水、通网络的美丽家园。2014年,疗养院更名为山石屏村,正式成为洱源县炼铁乡茄叶村委会的一个村民小组。

  2019年7月27日,李桂科主导打造的麻风历史博物馆一期展馆在山石屏村正式开馆。这是全国首个麻风历史博物馆。新扩建的博物馆二期今年11月落成,正在积极布展中。“建这个博物馆,就是为了宣传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讲好山石屏村这60多年来的变迁故事,让山石屏村世世代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李桂科说。

  云南网记者 秦蒙琳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