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聚焦中老铁路】紧抓机遇!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13:10:04  来源: 云南网

 

 

  从沙盘上看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厂房星罗棋布,田野村镇错落交织,铁路、公路编织出通畅的交通网络……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国际物流枢纽,一派充满新动力、新生机的景象逐渐呈现眼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当前,玉溪市正依托自身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借助和利用中老铁路开通带来的机遇,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

  玉溪市是云南省第三大城市,原煤、磷矿、铁矿、铜矿等矿产丰富,拥有西南地区最大的民营钢铁厂——云南玉溪玉昆钢铁集团、亚洲大的卷烟企业——玉溪卷烟厂,是云南省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

  11月下旬,记者走进玉溪研和工业园区看到,工地施工建设如火如荼、货车往来运输忙碌不停,随着中老铁路开通的日期临近,园区内多个在建项目正稳步推进。

  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地处“一带一路”建设核心位置,具有突出的区位、交通 条件优势,园区按一港三组团(研和组团、化念组团、大开门组团)进行规划布局,经过多年发展规划,现已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为主、金属冶炼及制品加工产业和物流产业为辅的产业空间格局。

  目前园区内有入驻企业378户,其中物流企业49户,纳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户。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09亿元,同比增26.0%。辖区内占地2000亩的研和站,是目前云南最大的铁路物流区,是泛亚铁路中线上的重要物流中心。

  基于研和工业园区规划的中国西南·玉溪国国际物流港项目,位于泛亚铁路中线和东线“Y”字形交叉口,居于泛亚铁路的关键位置。项目构建玉溪特色产品的便捷物流通道,形成高原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跨境水果贸易及外贸综合服务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枢纽,项目与滇中城市群其他物流枢纽形成联动,支撑昆明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从区位上看,物流港的发展北上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下通过泛亚铁路东线和中线、昆曼国际大通道、昆河高速公路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同时从陆上沟通东南亚、南亚,并通过中东连接欧洲、非洲。随着中老铁路开通的日期临近,当地的区位、交通条件优势将更加凸显。

  “末端”变“前沿”

  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北起云南省昆明市,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直抵老挝首都万象,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

  中老铁路的建设在既有玉溪南站的前提下又新增了研和、元江2个货运站,在运能布局上为玉溪注入了新动力。

  玉溪物流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建勋介绍,物流港大宗运输的物资主要有铁矿石、煤焦、粮食、酒精及部分钢材等,依托铁路这条经济“大动脉”,物流港建成后将把玉溪的区位条件从“末端”变“前沿”,带动滇中和东南亚地区的发展。

  园区内,记者在云南玉溪万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粮食中转库看到,仓容达5万吨的连体仓群屹立云霄。站在立筒仓顶部,研和坝子尽收眼底。玉溪通过建设中国(西南)玉溪国际物流港,实现玉溪区域性经济流沿着交通枢纽、产业集群化发展等路径进行聚集。

  “目前物流港两条铁路已建成通车,两条高速公路环转整个物流港,粮食物流产业园已初步建成,冷链物流园计划明年开工。”陈建勋说。

  铁路运输降低出口产品物流成本

  “中老铁路开通后,物流效率将极大提高,物流成本也将降低一半。”云南太标太阳能集团财务总监郭强说。走进铸件加工车间,智能化控制的五面体加工中心正自动加工大重铸件,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忙碌不停。

  近年来,太标集团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多元化发展战略,构建起了以太阳能、钢铁、铸造、数控机床、废旧汽车回收与拆解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十四五”以来,太标集团紧扣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投资20亿元实施年产42万吨合金钢产能置换转型升级项目,形成“电炉-精炼-连铸-连扎”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合金钢线材短流程生产线。

  郭强介绍,公司出口到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产品主要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主。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地区,同时也将进一步深化与缅甸、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

  未来,玉溪研和工业园区将聚焦改革创新、产业集聚、质效提升,做精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做强金属冶炼及制品加工产业,做大现代物流产业,积极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张琦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