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云南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站好岗戍好边 传递党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22:24:00  来源: 云南网

  近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紧密结合实际,热学热议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送到百姓家门,迅速掀起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深学细悟,思想力量“强”

  连日来,河口边境管理大队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领导班子、民警、辅警三个维度展开学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和民辅警“自主学”,将三个维度的学习有机串联,实现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在深学细研中坚定理想信念。

  “通过学习,我的信心更足了,干事更有劲了。”民警付壹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伴着女声的清唱,音调由低到高,30余名民辅警挥舞着党旗,齐唱红歌,一个个音符,将青春洋溢的歌声唱响在红河848公里边境线上……在主题党日活动中,金平边境管理大队广大民辅警通过歌声回望百年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与此同时,该大队还依托“学习强国”APP、“讲党史 颂党恩”大讲堂、“我身边的党员楷模”先进典型学习会等载体,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将学习教育由“书本学”变“研讨学”,由“一人讲”变“大家讲”,引领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坚持把153边疆党建长廊工程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重点融入“半坡精神”,通过“三联驱动”科学布局,创新加强学习深度和厚度,使民辅警心灵受触动、行动有标杆,真正把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转化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生动力。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播火传音,宣传方式“活”

  “乡亲们,我们党一百年来历经了无数风风雨雨,才有了今天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无数共产党人用青春谱写而成。”连日来,由河口边境管理大队民辅警组成的7支“小喇叭”宣传队现身河口各抵边村寨。

  每晚六点半至七点半,“小喇叭”们便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和宣传,让辖区群众在回家路上、茶余饭后聆听到党的“声音”。借着“小喇叭”的声音,全会精神在人民群众的心里“刷屏”,大家热切关注着这个重要时刻,纷纷为快速前行的“中国号”巨轮点赞。

  晚饭过后,村民们各自搬起小板凳,早早来到金平闸门村委会门前的空地。没有固定的正式场所,没有浩大的宣讲声势,金平城关边境派出所民警张华波在村委会的小院直接开讲。

  “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胜利实现,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小院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若干个小板凳围一圈,就是一个小课堂,金平边境管理大队努力打造契合群众需求的“微课堂”,打通全会精神在边境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纷纷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画卷中,我们普通群众也要增光添色,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党员应当牢记使命,落实行动,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进一步凝聚全警力量,在移民管理事业中抓好‘牛鼻子’、建好‘竹架子’、搭好‘舞台子’。”作为一名瑶族辅警,王红光精通“哈瑶双语”,他每日利用下乡走访之机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双语”宣讲,让宣讲更有说服力、穿透力、感召力。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躬身践行,精神传承“实”

  “多亏了警察及时赶到,不然这对母女现在的情况不堪设想。”围观群众纷纷为河口新街边境派出所点赞。

  11月14日,该所扑灭一起居民楼火灾,成功救助被困母女两人,并紧急转移堆放在居民楼一楼仓库的废旧煤气罐40个。

  一直以来,河口边境管理大队坚持把社区警务作为工作重心加以谋划推进,按照“1+N”标准,配齐配足社区民警和辅警,做强派出所“接处警”和“社区警务”两项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给移民管理工作带来的新要求、新任务。

  在此基础上,借力大数据产业优势,以警务实战需求为导向,以抵边警务室依托,构建治安防控“全息图”,打造克敌“杀手锏”,提升驾驭复杂治安局势能力。与此同时,聚焦民生,主动作为,倾力打造“反诈护钱袋”“铸盾护平安”“开门整顿”“便民利民”“缓堵保畅”“护校安园”“矛盾纠纷大化解”七项工程,做深做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开门整顿的方式整治顽瘴痼疾,回应群众呼声,推出便民利民举措,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伉偭小镇,红河州金平县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年不到的时间里,这座祖国边境的“幸福城”崛地而起。贫困群众走出大山、住进新居,沐浴党的温暖阳光,成为新时代最幸福的人。

  将移民管理工作扎根于边境一线,时时刻刻让群众感受到移民管理警察提供的最优质的服务,是金平边境管理大队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边境开花结果、落地生根的工作目标之一。

  该大队始终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原则,在教育学习中紧跟步伐,着眼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服务意识,用行动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承诺,实现学习与实践相互结合,稳步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作为一名青年民警,我将努力牢记青年使命,在奋斗中凝聚起扎根基层、迎难负重的青年之风,躬身入局经风雨,突击在前勇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者米边境派出所民警李松波说。

  “一证办、一窗办、异地办、就近办……现在,咱们办证太方便了,这不,派出所的前两天还把我的身份证给送家里来了。”半坡乡多沙村委会的村民们聊着优化户籍办证业务后给他们带来的方便。

  今年以来,绿春边境管理大队持续深化“一警带一村”“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推行主动服务模式,不断提升户籍服务水平,同时让服务更加人性化。“叮铃铃……”下午4时,“护学岗”的民辅警们迎来了第一批放学的学生。

  在学生上学、放学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重要路段增加巡逻密度,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是民辅警们持续坚守的最大动力。

  查人查车、体温测量、信息比对、紧急救援、防疫宣传,绿春边境管理大队充分发挥着“屏障”和“滤网”作用,有效维护了绿春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每当夜幕降临,大街小巷就亮起了闪烁的警灯,走在路上,我们的心更安了,感谢警察同志。”群众纷纷对移民管理警察竖起了大拇指。

  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将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引领下,继续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心用情将移民管理工作剪影定格在边境安全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每一幅画面上。

  云南网通讯员 邹昌义 周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