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2021云南特色文化企业30强巡礼】昆明玖雍:深耕民族文化沃土 带动文创产品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6:03:38  来源: 云南网

 

       昆明玖雍民族文化创意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玖雍”)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云南特色布艺文创产品为主的创意型公司。二十年来,公司立足于保护和传播民族文化,将民族手工艺文化与现代时尚相结合,进行设计再造,成为具文化特色的、适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布艺产品,助力云南民族地区特色民间手工艺产业发展,传承民族文化传统。

  昆明玖雍自创建以来,四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2016年获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商品设计大赛”金奖,及多个国家级、省级旅游商品设计大赛奖项,是云南省的文化产业优质企业,知名品牌。

  本次云南文博会,昆明玖雍的展品主要以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植物染色系列产品为主,推出了系列的植物染色时装,尝试将植物染色产品的时尚化、高端化。据昆明玖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的李蓉丽介绍,昆明玖雍今年将再次升级生产工艺,创新推出更多服饰类、茶艺类和包袋类的布艺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李蓉丽长期关注民族艺术的发展状况,对云南民族特色纺织品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具有丰富创意及创新设计的经验。作品均取材于云南的民族民间艺术文化,意在尝试让精美的艺术资源走出深山,与现代生活相融合,带动民族社区特色手工艺产业的发展。李蓉丽说:“能把自己对民族文化热衷的情怀融于市场并得到回馈,‘融合+创新’就是平衡点。比如一件商品,你既保留了它的民族元素,又结合当代人的审美进行设计创作,它就是对民族文化的一种传播。”

  昆明玖雍在李蓉丽及其团队的苦心经营下,已基本形成规模,公司采取“公司+院校+农户”的方式生产,已经形成了配套的服务支持、院校技艺合作、农户生产、半成品回收、企业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族布艺产品生产链,开发出了数十款具有民族元素又拥有市场的产品,公司产值逐年攀升。

  此外,昆明玖雍还与公司所在地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坚持采用民族社区精美的手工技艺(刺绣、染织等),为社区民族妇女提供再就业机会,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让“软实力”成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云南网记者 徐永进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