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2021云南文博会参展单位风采录】临沧玉隆茗茶有限公司:把火塘烤茶搬进高楼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1:37:00  来源: 云南网

  

 

       在临沧市临翔区碗窑村,人人都会玩泥巴,以龙窑为核心的陶器烧制技艺是这个村的灵魂。如今,临沧玉隆茗茶有限公司更是把泥巴玩出来新花样,一套获得多项技术专利的秧茶陶烤,将临沧佤族人家的屋中火塘烤茶搬到了高楼大厦。

  进入云南文博会州市文化产业馆,临沧展区正中,身着佤族服装的女孩正在展示佤族人家最传统的“吃茶”方式一一烤茶。她用一套和200ml矿泉水瓶差不多高的火塘和烤茶罐,将身居城市闹市区的喝茶者瞬间带往浓密茶树林中的佤族老乡家。烟火气、烤茶香四处弥散。

  这套秧茶陶烤是临沧玉隆茗茶有限公司耗时一年研发出的一炉、一罐,让烤茶可以搬出村寨进入家庭写字楼,又能简单操作、便捷携带。最关键的还完整保持了屋中烤茶的原有口感。玉隆茗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现有古茶园上百亩,合作古茶园农户上百户,是一家集基地种植、产品加工、产品营销、茶文化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茶叶公司。盛氏茶业有限公司在临沧市有三家门店,其中有两个门店是乡愁书院和博尚幕布书院,公司推出茶书结合的理念,让茶文化融入临沧市民的生活之中;2020年盛氏茶业有限公司又新成立了玉隆茗茶有限公司,开始对火塘烤茶进行研发创新,经过一年时间研发出了秧陶烤茶套装并取得多项专利,借助博尚碗窑的非遗大作,形成独特的秧陶烤茶文化。

  据临沧玉隆茗茶有限公司代表人盛毅隆介绍,秧陶烤茶的陶罐由中国碗窑多名非遗传承人共同纯手工打造而成,每一款都独一无二。罐把设计为中空,不导热。燃料用的是常见的固体酒精蜡。茶叶在小烤炉上慢慢翻转,火苗包裹着罐体慢慢烘烤着茶叶。六七分钟里,茶香越来越浓厚。当茶叶变得焦黄,注入烧开的水,干焦的茶叶在一瞬间舒展开来,琥珀色的汤汁最大限度释放出茶叶本身的香气和略带烤制后的烟火香。抿一口,瞬间被带往浓密茶树林中的佤族老乡家。

  如今,秧陶烤茶的独特魅力一发而不可收,从边陲临沧走出,穿过黄浦江,走进齐鲁大地,走进首都北京,让都市人精神回放,回到土地和田园、回到河流和山川、回到牧歌和短笛。

  云南网记者 徐永进 见习记者 时光远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