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云南省加快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推动高质量开放 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07:22:00  来源: 云南网

  2015年1月和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云南考察,要求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云南各族干部群众接续奋斗、砥砺奋进,创新推动高质量开放,努力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道路通,百业兴。5年来,交通、贸易、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成为辐射中心建设的重中之重。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铁路通道建设加快。中越通道境内段高速公路、准轨铁路全线通车,老泰通道昆明-磨憨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年内通车,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健康有序发展。以昆明为中心的“七出省五出境”高速公路基本成型,中缅通道瑞丽、猴桥、清水河等口岸开通高速公路,大理-临沧铁路建成通车,大理-瑞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水路“两出省三出境”通道加快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空中运输通道布局逐步形成。截至2020年,全省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客货运航线55条、通航城市33个,居全国第一。同时,建成13条跨境电力联网通道,与越南、老挝、缅甸实现局部电力联网。

  交通越来越便捷,物流也越来越高速。云南与周边国家的货物次日达、隔天收、甚至是当日收件逐渐成为现实。柬埔寨的茉莉香米次日送上昆明市民的餐桌,斗南花卉市场的玫瑰花隔夜摆进泰国曼谷的花店……2021年上半年,我省经广西钦州港出海通道班列共计发运151列10692标准箱、29.5万吨,同比增加24.9万吨;累计开通南亚东南亚航点33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昆明市入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面对近年持续的全球化“逆风”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云南危中寻机、应势而谋、迎难而上,面向南亚东南亚乃至环印度洋经济圈市场吸引力不降反升。

  从一组数字看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十三五”期间,昆明海关关区监管进出境货物、货值、运输工具、出入境人员分别增长1.4倍、1.3倍、1.9倍、28.2%,口岸进出境人员、运输工具数量始终处在全国靠前水平。2021年上半年,全省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全国通关时间最短省份第4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排全国第1位。21个口岸(通道)提升工程控制性规划编制完成,磨憨铁路口岸开放获国务院批复。

  从南博会到商洽会,一个个高水平会展平台,为云南对外开放搭桥拓路。参展商逐年增多,效果逐年提升。2020年,云南举办“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300余家企业乘“云”而来,推动博览会转型升级。2021年,8个南亚国家、11个东南亚国家踊跃参加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线上展。

  道路畅,民心通。我省与9个国家搭建11个多双边合作机制,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成果;有关州(市)、县(市、区)与世界五大洲的36个国家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103对,搭建起了一座座让世界了解云南、让云南走向世界的桥梁。其中,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国际友好城市总数达49对。云南与周边国家在教育、科技、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携手推进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云南民族大学中印瑜伽学院新增一批合作办学项目,普惠周边国家民众;中国-南亚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合作创新平台,带动多国联合创新;“光明行”公益医疗活动为5000多名患者带去新希望,与周边国家携手抗疫,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体现云南担当。

  按照“十四五”规划,云南正在找准服务和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的重大机遇,推动我省成为国内市场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市场之间的战略纽带、“大循环、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云南辐射中心 闯新路开新局
 
 
 

中老昆万铁路 通讯员 潘泉 摄

 

商洽会国际友城馆 记者 张彤 摄

  西伯利亚的红嘴鸥,去了又来。

  亚洲象,来了又回。

  它们用脚步选择了“心的方向”——彩云之南。

  从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到今天的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越来越多的朋友像它们一样把云南当作向往之地。

  特别是近5年来,云南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创新开拓,在辐射中心建设中不断地闯新路,绘制出和合之美的新画卷。

  大通道建设

  2021年截至8月30日

  云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累计发运货物197列 13918标准箱 38.1万吨同比增加33万吨

  自2018年5月班列开行以来

  累计发送货物504列26638标准箱73.3万吨

  外贸

  2021年前三季度

  我省外贸进出口224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7%

  对东盟进出口914.6亿元

  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211.8亿元增长49.9%

  招商引资

  2021年一季度

  新发布省级重点招商项目100个 新签约重大项目369个 新开工重大项目339个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今年1月至6月新设注册企业10469户

  外贸进出口完成 501.63亿元同比增长281%

  实际使用外资4215万美元

 
 
 
 
 
 
 
开放合作:从0到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全新考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通过多边合作凝聚复苏的信心和力量。无数个从0到1的合作与突破,如同积木一般,构筑起云南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

  展会首搬“云”端,老朋友如约而至,新朋友纷至沓来。无论是2020年“永不落幕的南博会”线上展,还是2021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商洽会”)线上展,云南发动数字经济“云”力量,增强合作伙伴共享云南发展红利的信心。

  商洽会线上展期间,首届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联合招商推介会举办,中老合作区双方建立联合招商机制,发布招商引资新政策,共同推介项目。老挝南塔省经济特区管委会主任坤通·棱康玛感慨,得益于中国老挝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建设,磨丁经济特区逐渐成为老挝北部的经济中心,同时也成为其他国家了解老挝的窗口。期待未来继续与各国企业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疫情之下,帮助区域内企业增强抗压能力,寻找新的商机,一系列实在的行动帮助破冰。2020年,云南省贸促会协同云南国际商会,与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5个国家的驻昆明总领事馆共同开展了“驻昆领馆云南企业行”系列活动,促进区域内企业广开渠道、互建联系。2020年12月,云南省贸促会与泰国清迈商会、老挝丰沙里省工贸厅共同举办2020年泰国—中国(云南)特色商品线上对接会和2020年老挝—中国(云南)企业线上对接会,两场对接会共邀请了170余家企业现场参会,会上达成涉及9个领域的10多个合作项目。

 
 
 
 
 
 
 
对外交流:从项目到人才

  今年3月,云南民族大学与柬埔寨澜湄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高等教育合作交流,联合培养人才。

  澜湄大学的前身是世界青年文化旅游职业学校。2019年2月,柬埔寨粤泰国际集团注资开展校企合作,经柬埔寨教育、青年和体育部批准,学校正式升级为柬埔寨澜湄大学,这是澜湄合作框架下柬中合作的又一成果。澜湄大学开设了民航、技术与科技、人文艺术语言、社会科学以及酒店与旅游管理5个学院,培养优秀技能型专业人才。

  柬埔寨澜湄大学教务处主任翁本潭说:“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柬滇教育合作正向多层次、宽领域、多学科纵深发展。”

  最近,云南民族大学的越南语外教陈氏青娥参加了越南驻昆明总领事馆举行的一场人才交流会。她说,因为澜湄合作机制,她在云南有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机会。2020年底,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多语种网站云桥网越南语频道恢复上线。因为突出的语言能力,陈氏青娥受邀参与越南语稿件审核工作,也成为了网站的海外传播官,分享在云南的见闻。“自己参与编辑、翻译、拍摄的报道能被越南读者看到,我特别开心。” 工作之余,陈氏青娥还在抖音和微信上开直播,教中国网友学习越南语,目前,她的账号已经拥有4万多粉丝,大部分是到越南做生意的中国人。

  今年10月中旬,“中国—东盟可再生能源联合实验室应用示范国际培训班”在云南师范大学开班。25名老挝学员和来自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学员一起,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培训。作为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的重要培训项目,2013年至今,已举办了6期国际培训班。这一项目的持续深度合作,将使中老成为推动东盟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和推广的中坚力量。

 
 
 
 
 
 
 
民心相通:从投桃到报李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主任医师李晓亮永远忘不了,当他们结束手术离开医院时,患者和家属都会双手合十,静静地目送。李晓亮曾参加了2016年和2018年赴老挝琅勃拉邦、万象的“光明行”活动。

  近年来,我省先后派出多批眼科医疗队在周边国家举办“光明行”公益医疗活动,对5000多名患者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下,中国选派优秀的眼科专家赴缅甸、老挝、柬埔寨等湄公河流域国家,在短期内为当地患者开展白内障手术,向当地捐赠先进眼科手术设备,促进白内障医疗水平提升。

  不止是“光明行”,从柬埔寨马德望省的乡村小学到老挝玛霍索医院的心脏手术室,从缅甸仰光的眼科医院到越南边境的传染病联防联控一线,从西双版纳B超室为老挝病人远程会诊到云南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里的多语种病房……越来越多的云南医生在云南周边国家,留下技术与爱心,带去理解和温暖。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周边国家给予云南真诚的帮助和支持。面对疫情在全球蔓延,云南为周边国家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向20余个国家捐赠防疫物资和设备。

  2020年初,捷克奥洛莫茨州、罗马尼亚蒂米什省、智利大河区、柬埔寨暹粒省和班迭棉吉省、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等国际友好城市纷纷来信来函声援云南抗疫。2020年,省对外友协共接收来自相关国际友好城市、友好组织、友好人士援助的抗疫物资近5万件。

  在全球战疫的严峻形势下,云南也全力支持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抗击疫情,派出医疗队、捐赠呼吸机、N95口罩等抗疫物资。

  一个个动人、奋进、温暖的故事证明: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迎接我们的,是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美好明天。

  云南网记者 王欢 韩成圆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