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2021云南文博会参展单位风采录】昆明馆盘龙展区: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8:43:39  来源: 云南网

  紫陶、脸谱、斑铜满目琳琅,VR镜头下雨林、山川如亲临其境,文化大师书稿历历在目……

  2021年10月27日,云南省文化产业博览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昆明主城和文化名区之一,盘龙区参展面积576平方米,是昆明馆最大的两个展区之一。展区设计立足盘龙区是昆明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生命科技创新区、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三大功能定位,根据表现形式分为传统展示区、文化+科技展示区、互动体验区和自助消费区。

  展会上,19家优秀文化企业纷纷亮出“拿手绝活”和“镇店之宝”,充分展示了盘龙独具特色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创意产品和文产项目。

  大师现场互动 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在盘龙传统展示区,集云南斑铜与乌铜走银、银器工艺、宝石镶嵌工艺为一体的金属工艺珍品,引来市民惊叹。宝鼎色泽沉稳,孔雀栩栩如生,铜色的厚重与宝石的绚烂交相辉映。

  这是《斑铜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碧,携工作室展示的云暖斑铜艺术作品。二十多年匠心创作,李碧将金、银饰品制作的錾刻、镂空、宝石镶嵌以及乌铜走银等特殊工艺在斑铜上有机结合应用,使斑铜达到精品的高度,最终形成云暖斑铜独特艺术风格。

  展会现场,致力于“非遗传拓”项目保护与研究的云南澹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美轮美奂的传拓展示。人们还可以在现场从简易的蜡墨拓,体验传拓的乐趣。

  此外,展区展示的滇纹蜡染和滇纹脸谱等非遗作品,传统文化产业茶道、紫陶、柴烧、花艺、刺绣、染织、皮制、竹编、藤编等,展现了云南多民族互融、互通、共进的发展理念,更是用实际行动诠释“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首个生物多样性主题线下VR体验馆开放

  不用游山玩水,也能体验云南的生物多样性之美。在“文化+科技展示区”,云南这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依托VR技术打造交互沉浸式生物多样性自然科普教育内容产品,并推出“首个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线下VR体验馆”,将生物多样性与VR科技创新融合,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体验雨林、草原、山河等不同生态系统,以及与特色动植物的近距离接触、沉浸式互动。

  万融集团展示的永生花作品,突破传统工艺,以科技手段结合设计师的精心设计,向人们传递着云南鲜花文化的另一面独特之美。

  展区还通过深化智能服务,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以“互联网+”“物联网+”重塑行业生态,构建共享生态,做深客户端,引领自助消费,让购物变得更加便捷。

  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

  作为昆明市主城区之一,盘龙区积极引进科技服务、大旅游、大文创、大健康等产业项目,经济总量从全省各县(市)区第5位上升至第3位,先后荣获“昆明市创新型试点区”“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云南省县域经济跨越发展进位县”等称号。

  近年来,全区积极构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新格局、新优势,文化创意产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成为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4家,文化产业法人单位3000多家。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34.34亿元增加到目前的47.72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的5.32%。

  文创产业园区初具规模。全区拥有省、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4个,其中省级2个、市级2个,至2020年,4个园区产值均超过1亿元,其中C86山茶坊园区产值更是突破30亿元,实现了我区“十三五”规划中关于文化创意园区的目标。同时还拥有市级VR/AR产业园区1个。

  经过不断努力,盘龙区先后荣获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区和云南省文化产业30 强县区称号,文创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云南网记者 徐永进 见习记者 时光远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