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热点专题 >> 正文
【2021云南特色文化企业30强巡礼】楚雄梅葛福禄彝绣有限公司:盛开在指尖上的花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17:45:43  来源: 云南网

  彝族刺绣已有千年历史,被誉为“指尖上的花朵”和“心灵的艺术”。彝绣通常用色大胆夸张、构图精美、工艺独特,一件件精致的彝绣作品体现了彝族群众心灵手巧、勤劳勇敢和乐观向上的品质。千百年来,彝绣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喜爱的产品。

  在姚安有一家专门从事彝绣艺术传承、保护、弘扬和彝绣产品开发的公司,它就是楚雄梅葛福禄彝绣有限公司(姚安县彝族刺绣协会)。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公司发展正蒸蒸日上,成为了姚安及附近地区一道非常有特色的亮丽风景线。除在姚安县城设有“楚雄梅葛福禄彝绣有限公司”外,还在光禄古镇、牟定、大姚、南华等地开设有门店各网点,公司固定资产300多万元,员工6人,常年固定服务绣女100多人,季节性使用绣女300多人,所生产的彝绣产品不仅销往滇中楚雄地区10个县市,还远销到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彝绣产品年销售额已达150余万元,解决了大批彝族妇女的就业问题。

  李琼秀说:“与制作普通彝族刺绣、彝族服装相比,我们公司的作品刺绣风格较为传统,是姚安县东山彝族支系、牟定县靠近姚安山区彝族地区群众日常穿戴彝族刺绣、彝族服装用品技术的传承,选料较为精细、色彩以传统的、群众喜爱的为主,同时我们制作以手工为主,产品十分美观,服装板型明显,穿戴利于身体塑形,生产用品经久耐用。”由于彝族地域文化特征明显,绣工较为精致,特色比较突出,她的绣品在本次文博会会场深受观众们的喜爱。

  在公司的日常运营发展中,李琼秀始终把彝绣艺术传承、保护、弘扬作为公司的责任。她一方面组织公司的绣女们学习、钻研了本地的彝绣艺术,同时,积极与外地的彝绣同行交流切磋,吸收各种彝绣流派的精华和先进技艺,把彝绣文化中的文化元素与现代人们生活的习惯需求等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推陈出新,形成自己的品牌,使公司的彝绣水平得到了再一次的升华和提高;让产品不断适应现代人的生活需求;另一方面,她又积极开拓市场,全力推出自己的彝绣产品。不仅取得了较好效益,促进了公司发展,而且还有力推动了彝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

  云南网记者 徐永进 见习记者 时光远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