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女职工风采】玉壶冰心写师魂,志同巾帼展风采——记泸水市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全体女老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11:45:00  来源: 云南网
 
 

  一支粉笔,写尽古往今来。两袖清风,堪称清正廉明。在泸水市第一中学有这样一支女子教学队伍,多年来,她们互敬互助、互帮互学,在合作中谋进步;她们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在竞争中谋发展。这支队伍里既有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又有年富力强的中流砥柱,她们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学宗旨,充分展现巾帼风采,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们就是泸水市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的女老师们。

 
 

泸水市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部分女老师合影

秉守教育初心,创先争优出成绩

  目前,泸水市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共有26名教师,其中女教师24名,男教师2名,研究生3人,高级教师5人,一级教师9人,平均年龄35岁。在教学工作中,她们恪守师德规范,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坚持以“师德为先、育人为本”为工作准则,在历年的教科研工作中取得了累累硕果。

  近年来,全组教师数十人次先后获得校级各类表彰及荣誉称号和省、州、市级各类表彰及荣誉称号。其中,夏光梅老师曾获得全国“优秀英语教师”、怒江州“优秀教师”称号;潘文萍老师两次获得省级“优秀教师”称号;董夏芳老师的《做好高考完形填空之我见》发表于《英语周报》(高中教师版),参与的《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行动研究》课题获得省级三等奖;董夏芳、潘文萍、何梅花、陈国芬,韩新庆等老师多次荣获市级、校级“三八红旗手”“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多次在全国中学生新课程英语语言能力竞赛中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2015—2016年,邓永能、何梅花两位老师分别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英国雷丁大学公派出国留学,将西方国家形式灵活、以人为本的教育模式与教学方法带回学校,推动了我校英语教学多元化的发展。

泸水市第一中学高中英语教研组比赛获奖合影

  在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英语成绩在高考中屡创辉煌,在怒江州各县排名:2014年文科、理科均为第一名,2015年文科第二名、理科第三名,2016年文科第一名、理科第三名,2017年,文科第二名、理科第一名,2018年文科第二名、理科第三名。2018年,教研组被评为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获得泸水市第一中学“优秀教研组”等荣誉称号。

坚定爱的箴言,是良师亦是母亲

  多年来,教研组的女教师们以女性独特的魅力与教育风格让学生感受到了母亲般的关心和家的温暖,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董夏芳老师曾多次走访贫困家庭的学生,给予他们关怀和温暖。记得高一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她看到班里一名女同学的碗里除了白米饭外没有任何东西,董老师当即去了解了相关情况,并把自己碗里的肉一块一块地夹给了她。刚开始,这位女同学还有点不好意思,但董老师一直坚持,她也只能连声道谢,接受了老师的善意。之后,只要学校有任何资助,董老师都优先考虑这位贫困的女同学,女同学无以为报,只能通过更加努力地学习来报答老师的恩情。在高三毕业时,这位女同学给董老师写了感谢信,信里说道:“董老师,谢谢您,是您的关怀和鼓励让我成为了积极乐观的人!”

董夏芳老师

  何梅花老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教育准则,在帮助后进生提高成绩方面有自己的妙招。记得曾经有个叫和昌义的男同学在校表现特别糟糕:上课睡觉、打架抽烟,学习积极性不高,科任老师对他都特别头疼,多次跟何老师反映这个学生的情况。一开始,何老师也毫无头绪,后来发现这个同学特别擅长唱歌,又会吹葫芦丝,何老师就在他身上采取了“寻找闪光点”的教育方法,多次对他给予表扬和支持。慢慢地,这位学生上课打瞌睡的情况少了,认真学习的身影多了。

何梅花老师在指导学生

  潘文萍老师的爱是用心的问候,是贴心的关爱,是一次宠爱的抚摸,是一次鼓励的掌声,虽不惊天动地但润物细无声。对于寄宿学校的班主任来说,最害怕的就是遇到身体素质不太好的学生,不分时间段的电话问候、深夜的贴身陪伴几乎是家常便饭。有一次,有一个学生生病住院了,潘老师在医院一直陪他到第二天早上5点,一大早赶回学校上完课后又做了食物送到医院,照顾亲生孩子也不过如此。

潘文萍老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来,高中英语教研组的女老师们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把毕生精力投入到伟大的教育事业中,创造出了无愧于心、硕果累累的成绩,未来,她们将用深厚的情怀、坚决的行动、睿智的头脑不断探索实践,继续为学校发展谱写新篇章!

  云南网通讯员 侯蕊

  云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供图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