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红色档案·述说云南】老年工作志愿者杨儒林:我趁着还能做,给后人留下点东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3日 11:16:26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峥嵘岁月,云南各族同胞始终跟党走、听党话。透过不同时期珍贵档案,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再现建党百年间云岭大地的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见证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赤诚的血脉。《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系列自5月12日起每周推出,以激励后人,奋力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由中共云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指导

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云南省档案局

中共云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云南网

联合出品的

《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

今天推出第四十六集

  照片中,杨儒林年轻时的面庞棱角分明,透露出坚毅果敢的青春气息。与他一同合影的同志,也显得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他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毫无保留地将青春献给了党和人民。

视频截图

  杨儒林1930年出生在云南大理。他为革命做的第一件工作,是19岁那年接应在剑川兰坪成立的滇西北人民自卫军,为部队提供食宿。

  在他所在的大罗包村,几十户人家都有宽敞的房子,稍加打扫,住的问题很轻松就解决了,可是吃的问题就不那么容易。当时,村里现成的大米存量不足,要把稻谷舂成大米,但是没有碾子,就只能靠群众用手一把一把在石堆子上将稻谷舂开。杨儒林组织群众,将储备的粮食分发给各家各户,整个村子一起合力舂了三四天,为部队准备好了充足的大米。部队到达大包罗村的当晚,就介绍杨儒林参加了“民青”。

视频截图

  之后,杨儒林又参加了关里游击队。中共滇西工委在剑川县城办了工作人员学习班,他被推荐去学习,在学习班上听取了共产党的简史、共产党的革命过程、革命的目标等内容,了解到对共产党人的要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班结束后,杨儒林深受熏陶,经当时滇西工委委员施国华的介绍,于1949年9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云龙县健在且较早加入党组织的人员之一。

  同年11月,云龙县永和区政府正式成立,他担任该区群众运动组组长,负责组织农抗会,发动农民,成立村委会等工作。

视频截图

  1950年,杨儒林和另外3位同志作为县农民代表,参加云南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杨儒林对那次经历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他第一次走出去看世界,第一次坐汽车、见到电灯。这年10月,代表选举产生了新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杨儒林被选举为云龙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的组织部长。之后,他带领同志下乡,深入基层,帮助成立了区农民协会、村农民协会,组织了清匪反霸、镇压反革命、减租减押、土地改革等工作。

视频截图

  杨儒林历任云龙县永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云龙县农民协会组织部部长、云龙县人民政府秘书等职务,于1984年离休。离开工作岗位后,杨儒林热心于公益事业,捐资助学,长期为云龙县宝丰镇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奔走,曾先后荣获“云南省老体协先进工作者”、“大理州抗洪救灾贡献奖”、大理州“老有所为精英奖”、大理州“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

  今年91岁高龄的杨儒林心态谦虚淡然,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算是个老年工作志愿者……趁着还能做,给后人留下点东西。”

  云南网记者 马元西 赵家琦 实习记者 普舟英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