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茶叶香飘海外 出口量超4000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21:54:5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茶叶出口量超4000吨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摄影 高志伟)云南立体分布的气候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丰富的茶树资源。近年来,云南茶叶种植和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逐渐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成功打开了海外市场。今年以来,云南省茶叶出口量破4000吨,出口品种以普洱茶和绿茶为主。

  “一直以来我们生产的普洱茶在海外销量不错,新冠疫情发生后,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茶叶外销受到影响。海关及时给予我们通关指导、快速办理出口茶叶和物料原产地签证,大大节省了公司出口时间和经济成本,享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大益茶业集团勐海茶厂相关负责人由衷说道。

  西双版纳勐海县是云南著名的茶叶产区,昆明海关积极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各项措施,帮助当地茶叶出口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稳住海外市场,勐海茶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份额稳步提升。“在通关环节,我们优化产地申报通关流程,依托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检测,大幅压缩样品抽样、检测和现场检疫时限。尤其是在原产地签证方面,持续推出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零延时’审核签发证书,大幅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帮助企业充分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西双版纳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张莹介绍说。

  此外,为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助力云南茶叶扩大出口,昆明海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大力支持培育“云茶”出口竞争优势,积极探索科学、高效、规范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我们通过派出业务专家实地指导等方式,支持出口茶叶基地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公司+基地+标准化’种植经营模式,帮助企业建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生物手段对病虫害进行科学防治,指导种植基地和生产企业做好农业投入品管理及质量安全风险监控,促进出口茶叶稳中提质。”昆明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昆明海关通过发挥专业优势,跟踪研究出口目的国家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对标相关进口国家和地区的准入要求,在生产、加工、运输、仓储等各环节加强安全卫生和质量管控,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改进工艺流程,确保出口茶叶“源头达标”,进一步助力云茶拓展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