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云岭大地树起民主共和的旗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9:32:00  来源: 云南日报

  原标题: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云岭大地树起民主共和的旗帜

1911年11月23日,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军政部发布的改用公元纪年告示。
 

  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发动了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近代以来中国发生的深刻社会变革由此拉开了序幕。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先进分子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的一次伟大而艰辛探索。”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

  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

  位于西南边疆少数民族聚居的云南,是继湖南、陕西、江西之后,第四个响应武昌起义实现全省“光复”的省区,在辛亥革命中有着突出的地位。革命党人先后在滇西、滇中、滇南发动起义,加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云南,爆发了战争,新军和旧军队打了仗,新军赶跑了旧势力,改变了政权。”(吴玉章:《论辛亥革命》,第20页,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

  云南辛亥革命是由腾越起义、昆明“重九”起义、临安起义共同完成的。1911年10月27日,同盟会员张文光与新军中的革命党人在滇西领导腾越起义,经过一昼夜的战斗,起义宣告成功。28日成立滇西军都督府。昆明新军中的革命党人从10月16日到28日,先后召开5次秘密会议商议起义。10月30日晚,同盟会云南支部长、云南陆军讲武堂总办李根源首先从北校场率新军第73标,从驻地向昆明城内制高点五华山及附近螺峰街军械局进攻,云南新军第19镇第37协协统、临时总司令蔡锷率驻于巫家坝的第74标、炮标,向云贵总督署等地进攻,两军南北夹击,经过一昼夜的战斗取得了胜利,10月31日组成云南军都督府。11月1日,由同盟会员、新军第75标教练官赵又新领导、联络建水富商朱朝瑛促成滇南临安起义,宣告临安(今建水)光复。11月2日组织南军军政府后,相继光复蒙自、个旧。

  云南各府、州、县也先后响应起义,全省迅速光复,云岭大地树起了民主共和的旗帜。

  辛亥革命在云南胜利的历史意义

  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是一场各民族结成统一战线共同反对君主专制的民主革命。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区,各族人民对清廷的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政策强烈不满,有着迫切希望实现各民族一律平等的客观社会要求。腾越起义参加起义军的有傣族、傈僳族、景颇族、佤族等革命群众。昆明重九起义骨干成员中有彝族、回族、白族等民族成员。云南军都督府政纲第六条明确规定:“建设主义在联合中国各民族构造统一之国家,改良政治,发达民权”,并结合云南实际创造性提出“汉、回、蒙、满、藏、夷、苗各族视为一体”。都督蔡锷电令对满人“一体任用”“不得视为异族”,对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中的民族主义加以具体化。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增强了云南各族人民的平等意识和团结战斗力量。

辛亥革命“重九”起义后成立的云南军都督府所在地光复楼。

  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建成了民主共和地方政府的雏形。云南军都督府施政纲领认真贯彻了同盟会的三民主义,与其他省区的革命相比,云南革命较为彻底。云南军都督府对全省宣布,云南起义宗旨在铲除专制政体,建设善良的国家,颁布七条政纲:一是定国名为中华国,二是定国体为民主共和国体,三是定本军都督府印为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之印,四是军都督府内设参议院、参谋部、军务部、军政部等机构,各部院同署办公,地方文武各官依事务分配,直接秉承办理,五是定国旗为赤旗,中心用白色“中”字(后奉中央政府命令改为五色旗),六是联合中国各民族构造统一之国家,汉、回、蒙、满、藏、夷、苗各族视同一体,七是循序渐进,由军政时代进于约法时代,递进而为民主宪政时代。云南军都督府实行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建设等方面的系列改革,编制五年政治大纲,制订数十种暂行规章制度,改革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使云南成为民国初年较为安定的省区。

  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打开了云南进步的闸门,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云南社会变革。政务上,军都督府设立政务会议,每周三举行。由都督和省内各机关重要人员,以及省议会和参议会代表参会,讨论省内一切重大事宜。各个部门编制办事程限表,由主管长官监督。明文规定上班时间和会客时间。法制局编辑政治机关报《云南政治公报》,“使全滇人士,咸知政令之颁布”。任用克己奉公的青年知识分子,撤换了一批只想升官发财的旧官员,规定公务员不准随意宴客。通过这些举措,“造成了刻苦、朴实、清廉的新风气”。经济上裁汰冗员,削减薪俸,严管经费报销、遣散军队以节约开支,将厘税包给家底殷实的绅商办理,厘税收入较之前大大增加,开设富滇银行,民国元年(1912年),云南财政结余近20万元。整顿盐务,由实业公司专门经营,扩大销量,抵制从邻国运进的私盐。拟订《云南矿务暂行章程》,注意保护个旧锡矿和东川铜矿,设立矿物化验所、地质调查研究所。注重农林,昆明设立农林局,在各地设立农林实业团,订立垦荒、森林、畜牧章程,改良种棉、制茶办法。在交通通信方面,对铁路、公路、航运、电信、邮政等建设都做了规划。教育上,云南军都督府专门设立了学政司(后改为教育司),注重改良私塾,普及小学教育。在曲靖、昭通、蒙自、宁洱、保山、丽江等地分设初级师范,同时实施外语教学,通过考试选送了100余人赴欧美及日本留学。社会风俗上,1912年改用阳历。男子开始剪辫,在全国率先颁布法令禁止妇女缠足,下级对上级政府官员不再行跪拜礼,改为鞠躬。革除“公祖”“父台”等名目,一律在本冠名下加一“长”字,作为统称,民间则称呼“先生”或“某某君”。

 

 
1913年编纂,由领导云南辛亥革命“重九”起义的蔡锷审订的《云南光复纪要》。(2011年“云南文史书系”版)

  辛亥革命在云南的胜利,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各族人民思想解放。孙中山等人在制定中国同盟会革命方略时,特别强调政治革命的目标是要建立“民国”:“今者由平民革命以建国民政府,凡为国民皆平等以有参政权。大总统由国民共举。议会以国民公举之议员构成之。制定中华民国宪法,人人共守。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民国初年,国民享有选举权、参政权等公权,享有居住、言论、出版、集会、信教自由等私权,云南各地出现了“禁养奴婢”“禁止纳妾”“男女平等”等口号,流行“自由平等”“文明世界”“改良开通”等话语。1914年1月20日昆明出版的《共和滇报》登载了一副对联,反映当时云南崭新气象:“言论自由,信仰自由,出版自由,法律以外无自由,前年今日铁血树上大放自由花;男女平等,国民平等,社会平等,人类之中皆平等,粤北满南共和山前已结平等果。”辛亥革命使共和观念深入人心,一切违背这种观念的举措,都将遭到人民的斥责和反对而告失败。1915年底袁世凯复辟帝制时,云南首先高举起护国讨袁大旗,得到全国反袁力量和各族人民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贵州、广西等省相继宣布独立,1916年3月袁世凯不得不下令撤销帝制,4月宣布实行责任内阁制,6月袁世凯在全国人民一致声讨中绝望而死。

  辛亥革命使云南由边疆之地一变而为革命前哨,云南的政治、经济、文化面貌由此发生了极大改变,云南更加紧密地融入中国整体当中,在全国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杜娟 作者单位: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所)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